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超犀利就醫攻略!名醫傳授「看診10不」很關鍵 看診前做好1件事溝通更順利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7/31 15:42
  • 字體放大
  • 超犀利就醫攻略!名醫傳授「看診10不」很關鍵 看診前做好1件事溝通更順利

    就醫看診時,難免需要等候,你都會做什麼呢?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整理出「看診10不」,獲得上千人分享,下次看診時可千萬別犯!

     

    名醫傳授「看診10不」別打斷看診才有禮貌

    1.不要敲門

    過號了、要加號,出去之後才想到忘了說的,一律請等到護理師開門的時候再跟她說。也不要敲門問「什麼時候輪到我?」、「我拿藥而已沒有要看診,可以幫我跟醫生說一下嗎?」、「我趕時間,可以讓我先看嗎?」你的時間是時間,別人的時間就不是嗎?換成你自己在裡面的時候,你也不希望這樣被干擾看診。

     

    2.不要探頭進來看

    裡面坐著的,跟你一樣是地球人,沒有三頭六臂,不要太好奇。

     

    3.不要使用手機,請關靜音

    場景一、「對啦!我現在正在看門診,不能再講了!等超久的」,然後又講了一分鐘才掛斷,而且還開擴音!「不講了啦!醫生臉色很難看!」。

    場景二、手機響了半天,提醒他時,竟回答:「沒關係,我不要接!」你沒關係,我有關係,因為對話一直被打斷,希望能先關靜音。

    場景三、不要再打手遊。年輕人低著頭走進來,眼睛和手一刻也沒離開過手機。跟他講話的時候,眼睛還會偷瞄手機!下次應該要先託管手機,才能進來看診。

    看更多:名醫陳志金17歲喪母!他化遺憾為動力:「為病人拚一個無憾,為家屬拼一個圓滿」

     

    4.不要對詢問不耐煩

    問你姓名、出生年月日是要核對身分,不要不耐煩!那是為了你的安全、為你好,聽錯名字進來的、同名同姓的,經常發生。

     

    5.不要偷偷錄音錄影

    讓醫師把心思花在替你解決問題上,而不是花在提防你。如果真的有需要錄,請先告知,互相尊重、信任很重要。

     

    6.不要對自己的身體這麼陌生

    每個問題都要想好久?是外星人借住在你的身體嗎?跟他這麼不熟?請事先整理自己的症狀、發生經過、誘因、程度、頻率、對於身體的影響及改變,如果怕忘記,可以先寫在紙條上。

    看更多:憂鬱症被當叛逆!15~19歲自殺增加137% 衛福部提供30歲以下免費3次心理諮商

     

    7.不要隱瞞之前的就醫或報告

    有之前在其他地方的報告就先拿出來,不要來「考」醫師:「醫生,你說的跟上一個醫生一樣耶!」開誠布公,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

     

    8.不要用聽來的消息爭辯

    不要用你在網路看到的、聽朋友/親戚/鄰居說的,來和醫師爭辯,他們又不幫你看病、也不用為你負責。

     

    9.不要請醫師順便開藥

    不要叫醫生「順便」幫你開和他專科不相關的藥和檢查。但是,離開的時候,記得要「順便」把門帶上。

    看更多:台灣人吞安眠藥亞洲第一!專家:吃這個顏色更好睡,5個零藥物好眠祕訣

     

    10.不要覺得看太快

    不要覺得「怎麼別人怎麼看這麼久,輪到我的時候,怎麼看這麼快?」那是「時間相對論」,就像自己逛街血拼和等別人逛街一樣,立場不同,對時間的感受也是不同的。看得快表示你表達能力好、理解力好、病情不嚴重,問題才可以很快獲得解決,應該要慶幸,不要覺得自己看診時間短就吃虧。

     

    陳志金也提醒,不要打電話進診間詢問「現在看到幾號?」,建議可以上網或用App查,別把時間建立在打斷別人看診這件事情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志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超犀利就醫攻略!名醫傳授「看診10不」很關鍵 看診前做好1件事溝通更順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