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枕頭套一周沒洗竟「比馬桶座髒1.7萬倍」!嚴重恐致肺炎、敗血症 專家授4招減少細菌量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8/09 17:26
  • 字體放大
  • 枕頭套一周沒洗竟「比馬桶座髒1.7萬倍」!嚴重恐致肺炎、敗血症 專家授4招減少細菌量

    大家平時多久換一次枕頭套呢?不少人會認為更換枕頭套是一件麻煩的事,換後又要清洗又要曬乾。美國曾經有研究指出,7天不更換枕頭套,就會孳生驚人的細菌數量,而且積聚的細菌比馬桶座多1.7萬倍,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休克及腦膜炎,因此絕對不能忽視更換枕頭套的重要性。

     

    7日不換枕頭套 細菌含量比馬桶座多1.7萬倍

    據外媒報導,美國寢具公司AmeriSleep日前發佈了一項研究,該研究採集未清洗的枕頭套樣本,在顯微鏡下觀察一星期枕頭套的細菌變化,發現枕頭套上的死皮細胞、唾液,以及肉眼看不到的細菌,含量竟比馬桶座多出1.7萬倍。

     

    除了觀察細菌的變化,AmeriSleep也曾進行了四個星期的實驗,每周採取3名受試者未洗的枕頭套,實驗結果發現未洗的枕頭套上每平方英寸的細菌數量竟高達300萬到500萬個,包括桿菌和革蘭氏陽性球菌。

    看更多:碗盤泡水再洗細菌飆48萬倍!做錯1步恐比糞便還髒 正確洗碗注意6招

     

    不換枕頭套小心肺炎、敗血症上身

    美國康奈爾大學威爾醫學院皮膚科博士Hadley King解釋,枕頭套每天都會被5000萬個皮屑、汗液、化妝品、頭髮等污染,而這些都是塵蟎的食物,從而吸引塵蟎於寢具上繁殖,導致細菌及病毒孳生。同時,有可能導致10大健康問題,包括皮膚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眼部感染、心內膜炎、菌血症、敗血症、肺炎、腦膜炎及肌肉骨骼感染。

     

    對此,Hadley King建議大家每星期至少更換及清洗2次枕頭套,養成定期清洗寢具的習慣,有效避免細菌及病毒孳生,同時降低皮膚感染及損害健康的風險。

    看更多:衣服晾乾有霉味怎麼辦?日本專家授3招防臭 掌握晾衣「黃金時間、地點」讓臭味退散

     

    4方法減少枕頭細菌孳生 睡前1習慣是關鍵

    台灣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教授曾於個人專頁指出,一個枕頭平均可孳生多達16種黴菌及塵蟎,若枕頭出現髒污、黃斑,相對容易導致皮膚過敏及長痘痘的問題。他也列出4大方法有效減少塵蟎孳生:

     

    1.頭髮一定要吹乾

    長頭髮的女生一定要注意,如果睡前沒有吹乾頭髮,濕氣直接留在枕頭上,又濕又暖的環境最容易孳生細菌及病毒。

     

    2.枕頭出現泛黃切記注意清潔

    當看到枕頭出現泛黃,必須要注意清潔。清潔方式可以用水清洗,按照枕頭上標籤去進行清潔;也可以套上枕頭套,這樣可避免頭皮直接接觸到枕心,減少頭皮屑或是口水、眼淚附著在枕頭上。

    看更多:洗衣精、洗碗精、牙膏「含這些成分」不要用!當心致癌、破壞腦細胞

     

    3.忌起床整理床鋪

    由於人在睡覺時會流汗,有機會讓床鋪的濕度增加,若一起床就整理床鋪,反而會將濕氣覆蓋在床裡面,加上不常清理被單,床上的塵滿存活密度便會增高。

     

    4.定期曬棉被

    除了清洗外,建議每星期把棉被、床罩、枕頭拿出去曬太陽一次,每次曬至少半小時以上,不然就用烘乾機烘一烘,從而達到高溫殺菌的功效。

     

    更多內容:牙刷多久換一次?牙刷細菌比馬桶含菌量更高 台醫:這時間換一次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枕頭套一周沒洗竟「比馬桶座髒1.7萬倍」!嚴重恐致肺炎、敗血症 專家授4招減少細菌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