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老來伴?老來絆?30年以上「珍珠婚」離婚率創新高!律師揭4關鍵讓婚姻破局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8/18 16:20
  • 字體放大
  • 老來伴?老來絆?30年以上「珍珠婚」離婚率創新高!律師揭4關鍵讓婚姻破局

    琦君所寫「少年夫妻老來伴」,形容少年時結髮的夫妻,到老仍要顧守對方到人生的盡頭,刻下一幅溫馨畫面,近幾年似乎出現轉變。根據內政部出爐的「離婚婚齡結構比」數據顯示,婚齡愈久,離婚率反而增加愈多?白頭偕老真有這麼難?律師賴芳玉及主播方念華在網路節目《不愛就散》跟大家分享,兩人在婚姻關係中長達30年的珍珠婚心境。

     

    「珍珠婚」離婚率6年上升1%創新高

    根據內政部離婚婚齡結構比資料顯示,結婚超過25年以上未滿30年、結婚超過30年以上,從105年到110年,連續6年,離婚比例逐年上升。也就是所稱結婚第一個大慶典,滿25年的銀婚;以及像珍珠般的圓渾、美麗和珍貴的30年珍珠婚。離婚率分別是,銀婚增加0.31%,達到4.68%;珍珠婚則增加最多有1%,達到6.01%。讓賴芳玉與方念華大驚,老夫老妻是否不復存?

     

    老來伴?老來絆?30年以上「珍珠婚」離婚率創新高!律師揭4關鍵讓婚姻破局

    ▲內政部離婚婚齡結構比資料。

     

    方念華更以懷舊作品聞名的散文家琦君的文字,「少年夫妻老來伴」解釋銀婚概念。她說,結婚不容易超過25年以上的銀婚,就像「老來伴」一樣,本應相互照應,扶持到老,數據卻打破傳統觀念,讓她大感到意外。

    看更多:藍正龍、周幼婷9年婚姻告吹!婚姻中的3大地雷行為 第1點超多人中槍!

     

    為何婚齡久 離婚率反增加?

    賴芳玉以超過30年的婚姻訴訟經驗分享,她觀察到有4點關鍵變化。一是社會觀感轉變。如社會怎麼去看待離婚當事者,現代比較友善;二為支持系統改善。例如怎麼去支持當事者;三為人生觀轉變。她說,傳統社會有個觀點,認為雙人枕頭好過單人,怎樣都不會比獨自過差,現在則慢慢轉變。四為家庭經濟結構改變。以往女性較無經濟能力,因此也離不開對方。

     

    女性提離婚居多:「剩女歧視」的扭曲文化感降低

    賴芳玉也點出現代社會的價值觀,「單身」已經是一種現象。以往因為單身被迫加班的情況已經大幅降低,較少有人會對30歲以上的未婚族指指點點。另外,為什麼結婚已久的熟齡反而愈敢提離婚?她也透露自己結婚超過30年的心得。

    看更多:性侵案受害者「主動公開現身」!控訴:恐懼的不是他,而是整個父權社會

     

    賴芳玉說經過30年的婚姻,她已經清楚知道婚姻的模樣,假使現在因為不合而單身,也不會有人對她指指點點,還會認為她是獨立新女性。尤其當她打理好自己、經濟獨立、社會地位獨立,加上感情也獨立的時候,我為什麼還要在婚姻裡面?她會嘗試問自己「他退休了好像還在當大爺,我為什麼要繼續忍?」因此,在她處理熟齡離婚的案例中,提出離婚者以女性居多,較少是男性。

    看更多:情緒與癌症有關!中醫揭心靈排毒妙方 1茶飲補氣抗老化 敲打這穴位解憂不生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芳玉律師

     

    老來伴?老來絆?30年以上「珍珠婚」離婚率創新高!律師揭4關鍵讓婚姻破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