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大蒜防癌、抗氧化 在家種蒜苗很簡單!餅乾盒就能種 免施肥、免農藥30天可採收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8/24 17:44
  • 字體放大
  • 大蒜防癌、抗氧化 在家種蒜苗很簡單!餅乾盒就能種 免施肥、免農藥30天可採收

    大蒜、蒜苗是炒菜爆香必備不可或缺的蔬菜,富含大蒜素及多種胺基酸,向來被當作養生食材。農業部介紹在家裡就能栽種大蒜的方法,只要用餅乾盒等廢棄容器,及市場上買來的蒜頭就可種植,不必施肥及噴藥,播種後不到30天就可採收蒜苗,方便料理又可享受動手做的樂趣!

     

    「嫚嫚營養師」陳嫚羚表示,大蒜向來被視為防癌食物,除了硫化物「大蒜素」之外,還富含維生素B、C,及鋅、硒、磷、鉀等營養素和多酚類化合物,營養非常多元。蒜苗的營養結構與大蒜略有差異,不過其中所含的大蒜素同樣是防癌的重要成分。
    看更多:蔥薑蒜也能對抗癌症、抑制腫瘤生成!料理1技巧吃出防癌長壽功效

     

    蒜頭發芽可吃也可種 居家栽培很容易

    蒜頭買回家室溫貯藏,有時候會自然發芽,發芽的蒜頭還能不能吃?台南農改場副研究員兼義竹分場長彭瑞菊表示,蒜頭發芽或長根仍然可食用,事實上,將發芽的蒜頭種植於介質或土中,長出的綠色幼苗就是「蒜苗」,是烹飪料理的美味佳餚。

     

    彭瑞菊表示,由於大蒜須在日均溫25、26℃以下溫度才會發芽,國內產業栽培播種期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之間,如果是居家栽種,就沒有時間限制,不過夏天播種可能無法發芽,可在種植前將蒜頭放到冰箱冷藏2周,打破休眠,有助於發芽。

     

    居家種植大蒜,民眾可使用廢棄餅乾盒、保鮮盒做容器,為了預留大蒜根系可生長空間,建議容器、土壤深度至少要有蒜瓣高度再加1公分,並須在容器底部鑽孔以利排水;種蒜使用市場上的蒜頭,國產及進口均可,「蒜瓣愈大顆愈好」,但冷凍過的蒜頭可能失去發芽的活力,無法作為種蒜使用。

    看更多:洋蔥、大蒜、薑、芋頭發芽還能吃嗎?可以切掉或煮熟再吃?營養師全解析

     

    3步驟種大蒜 30天可採收蒜苗 至少收2次

    居家種植蒜苗時,建議選用餅乾盒、保鮮盒等廢棄容器,容器高度須高於蒜頭高度,並於底部鑽孔防止積水。種植前須將蒜頭剝成獨立蒜瓣,蒜瓣上的蒜膜無須去除,以蒜瓣尖端朝上的方向插入土中,並於底部預留約1公分厚度的土壤,蒜瓣的間距為3公分,最後以少許的土覆蓋住蒜瓣,即完成大蒜種植。

     

    大蒜防癌、抗氧化 在家種蒜苗很簡單!餅乾盒就能種 免施肥、免農藥30天可採收

    ▲1.種植大蒜須注意排水,建議在栽培容器底部鑽孔以利排水。2.填土。3.種植。4.覆土。(圖/台南區農改場提供)

     

    平時大蒜盆栽可放置陽台或窗邊有光線的地方,依天氣條件2~3天或土表乾燥時澆水,避免底部積水,栽培過程不需要施肥及噴藥。一般約播種後1周會陸續發芽,30天蒜苗即長到適合高度可以採收,採收時以利刃從蒜苗基部切下,不傷及蒜瓣,約每隔20~25天可採收一次,至少可採收2次。採收下來的蒜苗可搭配肉類或高麗菜等食材拌炒,是很適合全家大小食用的健康蔬菜。

     

    大蒜防癌、抗氧化 在家種蒜苗很簡單!餅乾盒就能種 免施肥、免農藥30天可採收

    ▲播種後10天(左)、播種後30天(右)。(圖/台南區農改場提供)

     

    嫚嫚營養師則補充說明,大蒜素需要接觸到氧氣進行釋放,她推薦大蒜的最佳吃法,是橫切或搗脆讓大蒜大面積接觸氧氣,然後靜置10分鐘待營養釋放後食用,如此可攝取到完整的營養,又不會讓營養揮發掉。
    看更多:毒物權威不藏私祕招!吃香腸、肉乾、臘肉不怕罹大腸癌靠「三大解毒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台南區農改場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南農改場.彭瑞菊分場長.嫚嫚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蒜防癌、抗氧化 在家種蒜苗很簡單!餅乾盒就能種 免施肥、免農藥30天可採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