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毒物權威不藏私祕招!吃香腸、肉乾、臘肉不怕罹大腸癌靠「三大解毒劑」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8/22 14:12
  • 字體放大
  • 毒物權威不藏私祕招!吃香腸、肉乾、臘肉不怕罹大腸癌靠「三大解毒劑」

    烤香腸是不少民眾熱愛的國民美食,尤其一口咬下,香噴噴的肉汁配上蒜頭在嘴裡迸開,簡直是肉香四溢,好吃到升天。只是香腸雖好吃,但是含有亞硝酸鹽的香腸,卻是相當危險,甚至有致癌危機。到底香腸、火腿等,該如何吃得健康?

     

    香腸、火腿、臘肉、培根、熱狗、肉乾恐致肝癌、胃癌、腸癌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國人愛吃的紅肉加工食物有香腸、火腿、臘肉、培根、熱狗、肉乾等,都是含亞硝酸鹽的食物。亞硝酸鹽跟胺會在腸胃中形成亞硝胺。亞硝胺就是致肝癌、胃癌、腸癌的一個危險因子,胺一般在魚貝類中比較常見。

    看更多:烤肉地雷快避開!香腸不能配花枝、熱狗別加番茄醬 飲料避免養樂多、啤酒

     

    亞硝酸鹽其實是必要之惡,因為像香腸、火腿、臘肉等在製作過程會產生肉毒桿菌,肉毒桿菌會致命,所以亞硝酸鹽在食品加工的用處就是抑菌。其他功能還有讓顏色漂亮,讓香腸火腿賣相好。

     

    亞硝酸鹽不是不能加,要按政府規定的比例添加,大品牌的工廠會遵守,但便當裡的香腸,由於不知道是來自哪裡;也許是市場菜攤做的,亞硝酸鹽加多少?也許有、也許沒有,由於不知道來路哪裡;所以通常不太吃便當店的香腸。

     

    不過,也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人,有些有機商店的香腸、臘肉就沒有添加亞硝酸鹽,但是相對的抑菌、包裝等措施就要做好一些,才不會有肉毒桿菌。所以選擇紅肉加工食物,可以選擇大品牌的,亞硝酸鹽的添加量會在政府規定的範圍內。

    看更多:愛吃香腸又怕致癌?譚敦慈授「事前2妙招」阻斷毒素生成 搭這天然解毒劑更沒負擔

     

    解「亞硝酸鹽」危害祕招:先水煮、電鍋蒸、微波爐加熱

    有個方法可以降低食品內亞硝酸鹽的含量,這是已逝的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生所提供的方法。先把紅色加工肉品水煮,之後再去烤或做其他料理,就能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

     

    國人很喜歡的香腸,或是平常料理會食用到臘肉、火腿、熱狗、培根等,建議可以把這些食材用三種方式料理:水煮、電鍋蒸、微波爐加熱,可以降低亞硝胺的形成,也盡量不要在炭火上烤太久。

     

    餐後也可以多吃高維生素C 的蔬果、多酚類食物、維生素E 的食物,可以抑制亞硝胺的形成。另外,多攝取高纖食物、益生菌來促進腸道蠕動,抑制有害菌生長,降低腸道菌合成亞硝胺的風險。

    看更多:6旬翁吃飯配這食物罹直腸癌第3期!醫警告5食物最好別碰 做這件事降9成大腸癌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全民營養必勝攻略》劉怡里 著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毒物權威不藏私祕招!吃香腸、肉乾、臘肉不怕罹大腸癌靠「三大解毒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