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膠原蛋白怎麼吃最有效?吃豬腳、雞翅有用嗎?膠原蛋白這時間吃效果最佳 3吃法提升合成及吸收率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8/02 18:40
  • 字體放大
  • 膠原蛋白怎麼吃最有效?吃豬腳、雞翅有用嗎?膠原蛋白這時間吃效果最佳 3吃法提升合成及吸收率

    許多人都會吃膠原蛋白,維持肌膚彈性,到底膠原蛋白何時吃、怎麼吃,吸收的效果才最好呢?營養師建議,天天吃、空腹吃、搭配水果一起吃,就是補充膠原蛋白的最佳方式。

     

    25歲後 膠原蛋白每年減少2%

    營養師梁家瑋指出,人體蛋白質中有30%以上是膠原蛋白,其中90%為第一型膠原蛋白,存在於皮膚、肌肉、骨頭、毛髮、牙齒等各器官;然而,25歲之後,膠原蛋白合成量每年減少2%,原本澎潤的臉蛋逐漸消失,看起來也不再年輕。

    看更多:老人多吃豬腳可長壽?豬腳湯補充蛋白質?長壽飲食這樣吃才對 補充膠原蛋白吃3種「優質蛋白質食物」

     

    梁家瑋表示,補充膠原蛋白是預防膠原蛋白流失、膠原蛋白合成量減少的最佳方式,雖然攝取肉類即可補充膠原蛋白,但過量食用肉類,可能增加身體負擔,而坊間流傳吃富含膠質的豬腳、雞翅、木耳,並無法補充膠原蛋白。

    看更多:雞肉這部位比雞胸肉更低脂、高蛋白!「雞肉各部位熱量」大公開 吃這部位補充最多膠質

     

    梁家瑋建議,膠原蛋白產品是最簡單、最有效補充膠原蛋白的方式,原料通常來自不同的動物或植物,如魚、牛、豬或蛋殼膜等,也各有優缺點。舉例來說,萃取自魚的膠原蛋白,人體的利用度較高,但可能有腥味;而萃取自牛、豬的膠原蛋白,人體的利用度較低,但不容易有腥味。

     

    膠原蛋白怎麼吃最有效?

    梁家瑋強調,膠原蛋白必須長期食用、天天補充,才能維持良好效果,最佳食用時間為空腹時,最好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一起食用,可以提升膠原蛋白的合成及吸收效果。

    看更多:吃素也能補膠原蛋白!營養師盤點TOP5膠原蛋白食物 4蔬果是補充關鍵

     

    膠原蛋白食譜

    膠原蛋白水果冰沙

    材料
    1杯牛奶、1杯優酪、1杯新鮮或冷凍水果(如草莓、藍莓、香蕉、水蜜桃等)、1匙蜂蜜、1包膠原蛋白粉。

     

    作法
    1.將所有材料放入攪拌機或攪拌杯中。
    2.開始以中速攪拌,直到食材完全混合且成為光滑的奶昔質地。
    3.倒入杯中,並根據需要添加裝飾物(如水果片、奇亞籽等)。

     

    膠原蛋白果凍

    材料
    2杯水、2包明膠粉(每包約7克)、1包膠原蛋白粉、1/4杯蜂蜜或其他天然甜味劑、1杯水果汁(如柳橙汁、蘋果汁等)、1杯切碎的新鮮水果(如草莓、藍莓、水蜜桃等)。

     

    作法
    1.在一小鍋中,將2杯水加熱至沸騰。
    2.將明膠粉和膠原蛋白粉分別放入兩個碗中。
    3.將沸騰的水倒入其中一個碗中,攪拌直到粉末完全溶解。
    4.在另一個碗中,將蜂蜜和水果汁混合均勻。
    5.將水果汁混合物倒入溶解了的明膠和膠原蛋白的碗中,攪拌均勻。
    6.準備果凍容器或小杯子,將切碎的新鮮水果均勻地分配在容器底部。
    7.將果凍混合物輕輕倒入果凍容器中,使果凍液體包圍住水果。
    8.將果凍容器放入冰箱冷藏至完全凝固(通常需要2~4小時),在上面添加額外的水果作為裝飾即完成。

     

    膠原蛋白元氣飲品

    材料
    2瓶水蜜桃氣泡飲、1杯冷凍水果(如藍莓、草莓、芒果等)、1匙膠原蛋白粉、1匙蜂蜜或其他天然甜味劑(可依個人口味調整)、冰塊少許、薄荷葉幾片。

     

    作法
    1.所有材料倒入調飲杯。
    2.添加冷凍水果、膠原蛋白粉和蜂蜜後,開始適度攪拌。
    3.分裝有透明杯,並放上薄荷葉裝飾。倒入杯中,並根據需要添加裝飾物(如水果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梁家瑋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膠原蛋白怎麼吃最有效?吃豬腳、雞翅有用嗎?膠原蛋白這時間吃效果最佳 3吃法提升合成及吸收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