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名醫讓病患在ICU喝高粱酒!感人劇情神展開 暖哭一票網友

  • 陳美妤 整理
  • 2023/08/24 18:29
  • 字體放大
  • 名醫讓病患在ICU喝高粱酒!感人劇情神展開 暖哭一票網友

    近期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分享1則癌末爸爸積極治療卻敵不過病魔的故事,吸引7千多名網友按讚留言,紛紛表示:「家人都會選一個最好的時間離開」、「不要遺憾,對人事物皆是」、「謝謝ICU的醫護人員,真的是好貼心」,許多人看完都眼眶泛紅,感到非常感動。

     

    陳志金分享,當病人還有機會治療,就會努力「拚一個沒有遺憾」,即使是癌末的阿伯,醫療團隊還是會共同努力、積極治療,雖然阿伯病情曾有過短暫的好轉,然而最終還是難抵病魔陷入昏迷。對於太太和子媳們來說,並不是意外的結局,早在治療的開始,就已經討論過這種可能性,也心知肚明:「努力過了,沒有遺憾。」

    看更多:不只活著,死亡也要有品質!安寧療護不是等死 非癌末患者也能選擇安寧療護

     

    「拼湊一個圓滿」有限生命中獲得更多回憶

    陳志金提出,「你們再幫爸爸想想,他還有什麼心願未了,還有什麼事件想要你們幫他做的?做完了以後,你們再告訴他。」家屬聽完後詢問醫師:「醫生,我們可以把這瓶酒和下酒的零食放在床邊嗎?這是我爸最喜歡的,因為生病,我們已經一年多沒有讓他喝了,我們知道,他一定很想念這個。」

     

    陳志金一看,竟然是2016年金門38度的高粱,見狀後回應:「既然帶來了,就不要放在一旁,就讓他喝吧!」,雖然阿伯無法自行進食,但家人用棉花棒輕輕地沾取著酒,輕輕觸碰他的嘴唇。

     

    結果下秒兒媳眼眶泛淚直呼:「啊!爸的舌頭在動了!」在這一刻,他們感受到了阿伯的回應,這簡單的一幕,卻成了家人心中最珍貴的瞬間。隔天早上到醫院時,陳志金看著已經空著的病床,回想起自己曾向家屬說過:「爸爸自己會選一個最好的時間離開。」而那天剛好是七夕情人節,原來你想過完節日再離開。

    看更多:高齡88歲母親心臟衰竭住院!她決定讓母親「自然死」 尊重臨終不插管的意願

     

    無法救治的病人,還可以救家屬

    陳志金表示,在加護病房理,治療的都是最嚴重的病人,很多時候充滿無奈,以現在的醫療和科技,無論再怎麼努力,平均10個病人當中,就有1至2個沒辦法逆轉回來,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還可以救家屬,協助家屬面對親人的離世、協助他們放下、協助他們解除內疚與自責、協助他們「轉念」,所以,醫療團隊特別重視「道別」這個時刻。

     

    還可以多為家人做些什麼?

    在病人瀕臨離世的時候,家屬可以為病人多做一些什麼事?減少他們的遺憾?陳志金提到,可以讓愛漂亮的阿嬤洗頭、塗指甲油、塗口紅、讓年邁的父母,可以驕傲的看著身為廚師的兒子戴上廚師帽,帥帥的離世,留下合影、讓因化療掉髮的年輕媽媽,可以戴上毛帽、塗上口紅,留下最後的全家福。這些貼心的舉動,可以讓明年的今天,家屬除了悲傷難過的情緒,還多了一份欣慰的回憶。

    看更多:如何迎接死亡?日醫:臨終不待醫院 我選擇自家辭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志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名醫讓病患在ICU喝高粱酒!感人劇情神展開 暖哭一票網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