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一秒讓貓咪乖乖聽話!科學家揭祕效果驚人的貓咪「變乖開關」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9/02 10:10
  • 字體放大
  • 一秒讓貓咪乖乖聽話!科學家揭祕效果驚人的貓咪「變乖開關」

    你家貓咪時常亂跑、亂抓、亂叫嗎?科學家發現,只要掐住貓咪的「變乖開關」,立刻讓貓咪變得乖巧。

     

    掐住貓咪後脖頸 立刻變乖開關

    如果我們想要驗證「掐住貓的後脖頸,貓就會乖乖石化」這件事,我們會試著掐掐自己養的貓,頂多再去掐掐朋友家養的貓。但科學家找來了31隻喵星人,為牠們分組進行實驗,分析實驗資料,再進一步找出原因,布芬頓就是這樣的科學家。

     

    布芬頓認為,如果夾住後脖頸是「裝死開關」,那麼年齡、性別對喵星人這種反應的影響應該不大;相反,如果反應與年齡、性別有相關性,那麼這大概就不是裝死開關。在他找來的31隻貓中,有13隻貓年齡在5歲以內,包括5 隻雄性,8隻雌性;還有18隻貓年齡介於510歲,包括11隻雄性及7隻雌性。布芬頓用壓力同樣為140毫米汞柱的夾子夾住牠們的後脖頸,觀察這些貓的反應。

     

    實驗結果顯示,第一組的13隻貓中12隻有反應;第二組的所有貓都有反應。看起來,這的確是個與性別、年齡無關的「裝死開關」。然而,布芬頓發現,這些貓被夾起來以後,儘管會出現軀體靜止、脊柱捲曲拱起、尾巴夾在兩腿之間等舉動,但並沒有出現瞳孔渙散、體溫下降、心跳減慢等典型的裝死行為,有些貓甚至還會發出很享受的呼嚕聲。也就是說,這些貓產生的很可能並不是所謂的緊張性靜止行為,而是一種掐捏誘導的行為抑制(pinch-induced behavioral inhibition,簡稱IBI)。

     

    一個月之後,布芬頓用這31隻貓重複進行了實驗。他發現,隨著時間推移,年齡比較大的貓對夾子的反應會變弱。到了第3個月重複實驗的時候,只有大約2/3的貓還會對夾子有明顯反應,主要是年齡偏小的貓。

    看更多:貓咪要從小養才會親人?獸醫師揭密貓咪親人關鍵是靠「這個」決定

     

    變乖開關原因 原來是緊迫反應

    最後,布芬頓得出結論,貓被掐住後脖頸的行為是一種緊迫反應,來自進化,可能與母貓搬運小貓有關。

    看更多:叫貓咪的名字 卻總是沒反應?科學家傳授「1訣竅」讓貓咪親近你

     

    在進化過程中,那些被媽媽咬住後脖頸時還瘋狂亂動的小貓很容易被摔死,自然選擇讓那些擁有「媽媽咬住後脖頸就要變乖」基因記憶的小貓存活了下來。我們可以想像這樣的場景:在野外,帶著小貓的貓媽媽突然遭遇捕食者的襲擊,準備一口叼起自己的寶寶撒腿就跑,這時亂動亂叫的小貓就很難存活下來。也就導致了現存的所有貓科動物的基因中都寫了這樣一條紀律:被抓住後脖頸,就要老實點。甚至不管你是貓、獅子,還是老虎。

     

    布芬頓在實驗中還發現了一個現象:基本上每隻貓,不管年齡、性別,在第一次被夾住後脖頸時,都會產生行為抑制的反應。但隨著頻繁被夾,年齡較大的貓的反應會慢慢減弱。

     

    這也正符合「小貓基因記憶更強,更需要有強烈反應」的邏輯。更進一步,布芬頓還從狐狸、浣熊、老鼠等動物身上找到了支持這個理論的依據。後來,布芬頓教授根據這個理論, 設計了一款「Clipnosis」的擼貓神器,賣得相當好。Clipnosis 這個詞來自clip+hypnosis,正是「夾子」+「催眠」的意思。

    看更多:貓咪為什麼對陌生人熱情 對飼主脾氣就很差?獸醫師點破人貓相處祕訣

     

    當然,大家在家完全可以用文件長尾夾或者晾衣服的夾子來嘗試這種「擼貓黑科技」。但夾子的力度一定要掌握好,如果壓力太大了,貓疼,你也要做好被貓爪神功襲擊的準備。

     

    ◎ 本文摘自/《真的假的!奇怪知識又增加了:自說自話的總裁顛覆認知的科學奇想》自說自話的總裁 著
    ◎ 圖片來源/晴好出版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一秒讓貓咪乖乖聽話!科學家揭祕效果驚人的貓咪「變乖開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