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微笑」竟能調整心率與血壓!心理師幫你找回快樂 多笑才有益身體健康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20 16:34
  • 字體放大
  • 「微笑」竟能調整心率與血壓!心理師幫你找回快樂 多笑才有益身體健康

    當自己或是朋友心情沮喪時,就多鼓勵他們笑笑吧,微笑不僅能讓心情變好,還能調整心率與血壓,減輕焦慮或身體上的疼痛感。心理師提到,若是怎麼樣都無法笑起來也沒關係,慢慢接納、了解,並肯定自己,才是讓自己保有平靜又幸福的方式。

     

    情緒調節能力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

    心理師甘雅婷指出,我們之所以會有喜怒哀樂等各種情緒反應,是受到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荷爾蒙分泌、個人的情緒調節能力等多種因素而影響。因此,經常擺出笑容,或是待在能夠自在歡笑的環境裡,確實能提升我們的幸福程度,益於身心健康。

    看更多:「拖延」也是種病!心理師揭4種常見拖延心態 1招幫你甩掉拖延負面情緒

     

    微笑能釋放快樂荷爾蒙 還能調整心率與血壓

    甘雅婷表示,近幾年有不少研究團隊針對「微笑」做研究,發現微笑可以為身心健康帶來以下正面的影響:

    1.釋放快樂荷爾蒙

    心理學博士隆納.E.里喬表示,人在微笑時,身體會逐漸釋放神經肽,減輕壓力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同時《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上的研究也觀察到,光是做出微笑表情,就會增加釋放多巴胺、血清素、內啡肽等神經傳導物質與荷爾蒙,幫助調節情緒、減輕焦慮或身體上的疼痛感。

     

    2.調整心率與血壓

    國際期刊《循證補充和替代醫學》上的研究發現,笑出聲音也有助於身心健康。研究團隊觀察到,笑出聲的行為可以馬上改變心肺功能,促使心率加快、提高呼吸頻率與耗氧量,緊接著肌肉會隨之感到放鬆,進而讓心率、呼吸頻率與血壓都跟著降低,使身體真正放鬆。

    看更多:情緒常低落 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心理師教你「自我覺察」釋放壓力

     

    無法快樂怎麼辦?先從探索自己開始

    若怎麼樣都無法笑出來,或是在擺出笑臉時,發現自己不是真正的感到快樂時該怎麼辦?對此,甘雅婷建議民眾,先不用刻意讓自己一直笑也沒關係,這是一個絕佳的時機,可以去探索自己為什麼總是無法感到真正開心?

     

    畢竟「情緒」是反映人們最真實的內在狀態與情感,當我們願意接納、了解,並肯定最真實的自己時,相信往後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夠坦然以對,這也是讓自己時常保有平靜又幸福的方式。

    看更多:年輕人免費心理諮商加碼!新政策上路報名踴躍,衛福部增加經費:將再有1.6萬人受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甘雅婷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微笑」竟能調整心率與血壓!心理師幫你找回快樂 多笑才有益身體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