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似曾相似?這件事情好像發生過?心理學教授告訴你「既視感」從哪裡來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9/26 15:23
  • 字體放大
  • 似曾相似?這件事情好像發生過?心理學教授告訴你「既視感」從哪裡來

    很多人可能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某一個情境或事情,自己是第一次經歷,卻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好像這件事曾經發生過,這就是所謂的「既視感」。到底什麼是既視感?是神明指示嗎?哪些人容易有既視感?心理學教授顏志龍來解答!

     

    超過60%的人曾有過既視感

    研究發現,有超過60%的人曾經有過既視感,也就是每10個人當中至少有6個人有過這種經驗。所以既視感並不算一種罕見的現象。很多人都曾經歷過這種奇妙體驗。目前的研究也發現,隨著年紀增加,既視感出現的可能性會降低。也就是小孩、年輕人,比起中老年人更可能有既視感。

     

    這似乎很符合世俗對一些超自然現象的看法。人們常覺得小孩因為某些原因,比大人更能感受到這世界的一些神祕現象。在一些描述鬼魂或精靈的電影中,也常會有小孩看見了某些東西,而大人卻看不見的故事情節。所以年紀小比較容易有既視感這個研究結果,很符合「小孩易見鬼」的直覺想法。

     

    關於既視感,有些人認為這可能是一種前世殘留的記憶。前面提到年紀輕的人比較可能有既視感,似乎也符合這種前世觀點。因為年紀小比較能記得前世的記憶,這輩子遇到和前世類似的情境時,就更可能出現既視感;年紀大了之後,前世記憶也忘得差不多了,不容易產生既視感。

    看更多:「拖延」也是種病!心理師揭4種常見拖延心態 1招幫你甩掉拖延負面情緒

     

    為何會發生既視感?科學有2種解釋

    關於既視感是不是前世記憶,科學很難證明或否證它,不過科學對既視感有一些輪迴之外的合理解釋。第一種可能解釋是,這個情境真的有經歷過,但不是前世,而是幾秒前。

     

    簡單來說,就是本來在做某件事,但是短暫地分心了一下,再回過神來時,以為自己才剛開始做,然後就產生了某種熟悉感:「咦?這感覺好熟悉,這件事之前好像發生過。」其實它是真的發生過,而且不是很久以前,是幾秒之前,只是忘了。

     

    如果覺得這解釋不合理,心想怎麼可能會忘得這麼快?那麼可以想想日常生活中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驗:本來想說什麼或做什麼,卻立刻忘記?明明剛才手上拿著的東西,一隨手不知道放那兒去了?如果有過這些經驗,那麼瞄一下正妹就忘記之前做過什麼事,也就不足為奇了。

    看更多:人會不滿、後悔往往是因為欠缺「自我決定感」!超簡單1招養出你的自信心

     

    另一種可能的解釋是,你把一些過去的記憶,和當下的情境混淆在一起了。例如,生平第一次到西藏,卻覺得有種熟悉感;明明是第一次來,卻覺得好像之前來過。這是怎麼一回事?難道是什麼得道高僧或活佛轉世,卻一直沒有被人發現嗎?其實不是,那有可能是因為你以前在電視或書中,看過一些西藏的影像或照片;也就是說本來對西藏就不是全然陌生,有熟悉感是很正常的。

     

    但是因為是第一次到這個地方,預期應該有一種陌生感,這個突兀的熟悉感一時找不到原因,於是它就帶給你一種神祕的體驗:一種前世輪迴,或是平行時空、多重宇宙的感覺。其實這件事不太神祕,只是提取了過去看過西藏的影像的記憶而已。

     

    而且,就算之前沒有看過任何初到之地的影像,也有可能讓你在第一次造訪時產生既視感。例如,有個外國人到了花蓮的太魯閣,覺得似曾相識,好像有來過的感覺,但是外國人連太魯閣的照片都沒看過啊,怎麼提取太魯閣的記憶去產生既視感?

     

    不需要,只要看過類似的地形就可以了。像是曾看過美國大峽谷或其他峽谷地形的照片、去過類似地形的地方旅行,甚至只是在打電玩時有峽谷地形的場景,都有可能在太魯閣時,提取一些類似的記憶,而產生既視感的錯覺。

     

    因此既視感和一個人拼湊記憶的能力可能有關係,這件事和夢其實有些相似。大家多少都曾經記得自己的夢,而且很多時候夢的內容是不太合理的,像是場景切換很快、故事情節亂七八糟等。因此醒來之後要能記得夢,通常必須具備一些拼湊記憶的能力。而由於既視感也是我們對記憶的拼湊,因此比較能記住夢的人也更可能會有既視感。

     

    有一個研究調查了58個人,結果發現,比較能記得夢境的人,也更容易有既視感的經驗。也就是說越能拼湊一些記憶片段的人,更可能有既視感。因此,既視感可能是我們提取了過去的一些零碎記憶,對照現在情境所產生的感受。

    看更多:新研究發現:新手媽媽更容易在日常物品上看見「人臉」?原因竟是「這個」

     

    ◎ 本文摘自/《超直白心理學:顛覆你對人心的想像》顏志龍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似曾相似?這件事情好像發生過?心理學教授告訴你「既視感」從哪裡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