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第33屆醫奉獎/脫下白袍負重登玉山 竹山秀傳守護山友19年 救治高山症近4000人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0/20 12:18
  • 字體放大
  • 第33屆醫奉獎/脫下白袍負重登玉山 竹山秀傳守護山友19年 救治高山症近4000人

    「一輩子一定要爬一次玉山」掀熱潮,甚至來自國外山友前來朝聖。玉山每年發生不少意外事件,但直到2003年,在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的號召下,才成立全台最高海拔「玉山醫療隊」。最近6年就救治近4000名高山症患者,今年獲頒第33屆醫療奉獻獎團體獎。

     

    玉山是東北亞第1高峰,海拔3952公尺,空氣冰冷稀薄,山路崎嶇陡峭,艱困難行,時有墜崖、滑落、高山症、失溫等意外發生。位於玉山山腳下的竹山秀傳醫院,原本就是玉山登山客就近求診的選擇,在玉山醫療隊成立之前,該院就曾連續4年支援高山路跑等活動的醫療救護,累積了不少高山緊急醫療經驗。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陳恒常和父親都得醫奉獎 29年奉獻給燒燙傷治療,又投入11年到偏鄉服務

     

    才從921震災後重生不久 就扛起醫療隊使命

    儘管有這些地緣性,但要成立1個高山醫療隊,並不如想像中簡單。院長莊碧焜談起玉山醫療隊的成軍,那是在2003年,秀傳體系總裁黃明和與各院區主管攀登玉山,沿途遇到有登山客發生嘔吐、頭痛等症狀,這群醫療人員立即發揮救人的天職,而這也才得知,玉山雖是熱門登山路線,卻缺乏高山醫療服務。

     

    於是,竹山秀傳2004年正式成立「玉山醫療隊」,而在黃明和總裁資助下,玉山管理處也設立了全台及東北亞最高的「排雲醫療服務站」。這時候的竹山秀傳,其實才從921大地震後完成重建,便一肩扛起這個高山醫療隊的使命。

     

    玉山醫療隊幹事何梅菁說,竹山秀傳原本就有一群愛山人組成登山社,社員除了爬山,也隨手撿拾垃圾帶下山。玉山醫療隊成立初期,登山社成員就是基本班底,元老級隊員平均每月都會輪到上山執行任務。醫療隊成員及常態行政人員都是志工,經費來源主要依靠捐款及醫院支持,對山友也都是義診性質,無償提供服務。

     

    從駐守玉山腳下 到行動醫療隊、定點醫療站

    莊碧焜本身就是愛山人士,平日他是耳鼻喉科醫師,假日則脫下白袍,換上登山裝備,化身為山友守護者,至今他已登上玉山近40次。莊碧焜說,醫療隊成員不只要具有熱忱,篩選隊員時也要確認個人體力、爬高山的經驗,初期以竹山秀傳為班底,2008年開始廣邀醫師公會及有志一同的醫療院所共同承接玉山醫療作業。

     

    護理部主任蘇素匹也是玉山醫療隊創始隊員之一,從事護理工作40多年的她曾經聽到運動就想逃,從未料到自己竟然與玉山結下不解之緣。她說,助人原是醫護人員的天職,尤其「我們在玉山腳下,理所當然該守護這裡。」成隊以來,除遇颱風或封山特殊狀況無法出隊,玉山醫療隊的出隊率幾乎 100%

     

    在全台灣海拔最高的高山醫療站看診,路途遙遠又崎嶇!由於塔塔加路段近期進行施工交通管制,玉山醫療隊必須在周五 11:00集合,12:00 準時出發前往塔塔加遊客中心,以便在16:00前通過交管處。平時,竹山秀傳至塔塔加約2.5小時車程,若天候不佳則須改走阿里山公路上山,得花上33.5小時。

     

    第33屆醫奉獎/脫下白袍負重登玉山 竹山秀傳守護山友19年 救治高山症近4000人

    登玉山的山友看到紅色十色背包,就大為安心。

     

    負重 813公斤走8.5K碎石路 沿路隨機義診

    醫療隊會在塔塔加遊客中心過夜,以適應高度;隔天早上,遊客中心管理員開車載著醫療隊成員,從塔塔加至玉山登山口,之後就只能靠雙腳步行上排雲山莊。和所有登山客一樣,醫療隊成員必須背著個人衣著用品、飲水和行動糧等裝備,另外還要分配醫療隊隨行物品及小藥箱,每個人平均負重 813 公斤。步行至排雲山莊的路途也時常遇到需要治療的山友,有醫療隊在的地方就是行動醫療站。

     

    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約8.5公里,主要是碎石路及泥土路,偶爾還有峭壁及坍塌路段,醫療隊隊員必須在 16:00 前抵達山莊報到,卸除裝備、更換濕身衣物及打理臥舖後,隨即清點攜帶的藥品、針劑及醫材設備,血壓計、血氧機、血糖機、EKG、筆燈等各儀器則須裝上電池測試功能。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佛心掛號費20元!謝宏榮守護七股38載 不捨「高齡之鄉」頂風雨穿梭西濱

     

    第33屆醫奉獎/脫下白袍負重登玉山 竹山秀傳守護山友19年 救治高山症近4000人

    ▲19年來,竹山秀傳玉山醫療隊走在陡峭崎嶇的山路上,腳步未停歇。

     

    駐點義診 「半夜敲門的急症」有他們在就安心

    山莊發電量有限,最晚20:00熄燈。醫療隊成員須在18:00準時開始駐點義診,視熄燈時間完成駐點義診。目前排雲山莊每日開放116人入住,另允許每日單攻60人。入住排雲山莊的住客多在凌晨12點開始往玉山主峰、玉山東峰或北峰攻頂者,多半用完晚餐稍事休息即捲鋪睡覺,但若是在駐點義診時間之外,山友在任何時段有需求,醫療隊也會隨時提供協助。

     

    莊碧焜說,「最怕半夜敲門的急症」!玉山醫療隊平均每月接診山友約100人次,其中以「急性高山症」居多,統計排雲醫療站近6年來,救治的高山症近4000人,包括初攀百岳的年輕人,到登山老手都有,其中不乏入夜後才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症狀,這時候,攜帶型加壓艙就派上用場,模擬海拔下降至1500公尺左右的氣壓,使患者順利恢復血氧量,緩解症狀。

     

    前往排雲醫療站求診的病患,除了山友,還有在高山上堅守崗位,排雲山莊及氣象站的工作人員,也可能有醫療需求。莊碧焜說,曾遇過在山上宿舍的工作人員發生失溫現象,整個身體冰冷;還有嚴重高山症,需要一直躺床給氧。目前排雲服務站設有製氧機及攜帶型加壓艙,就是由竹山秀傳醫院及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捐贈,而遠距醫療專線則可減少深夜背人下山的救援的頻率。

     

    登玉山要用到繩索、垂吊及攀岩,且在高海拔低壓低氧的環境下,誰也無法預測自己身體狀況一定沒有問題,即使一心救人的醫療隊成員,也可能成為需要救助者。莊碧焜說,「我們的人也是人,也會生病,也可能身陷險境,對醫療照護的需求與其他人一樣。」每念及此,守護山友的心更加深切。

     

    第33屆醫奉獎/脫下白袍負重登玉山 竹山秀傳守護山友19年 救治高山症近4000人

    玉山醫療隊員以攜帶型加壓艙為患者緩解高山症症狀。

     

    披星戴月 醫療隊出發攻頂 沿路守護山友

    凌晨2:00,排雲山莊戶外溫度3℃,山友們已準備出發攻頂,醫療隊成員也隨同攻頂。有些山友在前一晚曾接受照護,症狀緩解後順利攻頂,醫療隊正好能沿途看顧他們的狀況;攻頂過程也可能遇上突如其來的緊急任務,高山症發作或墜落、撞擊等意外,醫療隊都能隨機給予急救醫療。

     

    玉山醫療隊成立近20年,除遇颱風或封山特殊狀況無法出隊,玉山醫療隊的出隊率幾乎100%,累計接受醫療服務的山友近5000 人,占玉山登山人數約15%,其中除了墜谷、創傷等意外,急性高山症占最大宗,症狀是頭暈、失眠、噁心、嘔吐及虛弱等,輕度的急性高山症通常在幾天內會改善,但嚴重的急性高山症如未積極治療,可能持續惡化,而有致命危險。

     

    莊碧焜其實不建議單攻,因為單攻都是一大早出發,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再加上高山氣壓、氣溫變化,對體能是一挑戰,即使是登山老手,也難保都能順利下山。玉山醫療隊成立的願景,是希望讓大眾能夠安全及快樂的登山。現在,山上的工作人員及山友,只要看到肩背著紅色十字背包的醫療隊,即使沒有醫療需求,也感覺大為安心。

     

    攻頂的路程天色漸光,對醫療隊成員來說,登玉山的成就感不只來自於攻頂,看到山友能安全下山,偶爾遇上曾求診的患者向他們表達謝意,儘管感覺雙腿幾乎不是自己的,身體疲累得只想倒頭大睡,心中卻是滿滿的感動。

     

    攻頂之後,與其他山友的行程相似,醫療隊成員大約在9:00開始步行下山,在中午回到排雲山莊,用完午餐後,再由竹山秀傳的司機載著醫療隊成員返回醫院,結束這次出隊任務。

     

    玉山醫療隊創始至今,不少隊員已跨入半百之年,體能與時間未必能每月出隊,幸而隨著醫療隊運作成熟,加上登山風氣日盛,陸續有新血加入,逐漸彌補長期以來高山匱乏的高山醫療資源。玉山山壁陡峭深不見底,但醫者腳步始終堅毅,19年來未曾停歇,以真情守護冒險的旅人們。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守護失能病人十年如一日!彭啟清推長照口腔照護 化身新竹醫缺地區天使

     

     

    ◎ 圖片來源/竹山秀傳醫院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竹山秀傳醫院.莊碧焜院長.蘇素匹主任.何梅菁幹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第33屆醫奉獎/脫下白袍負重登玉山 竹山秀傳守護山友19年 救治高山症近4000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