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好好「呼吸」讓人精神百倍!醫師教你運用調息跟嘆氣 幫助大腦放鬆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1/27 15:49
  • 字體放大
  • 好好「呼吸」讓人精神百倍!醫師教你運用調息跟嘆氣 幫助大腦放鬆

    「呼吸」是十分自然且重要的存在,但若運用得當,會讓身心靈都得到最大放鬆。醫師指出,調整呼吸的過程可分為「靜態調息」跟「動態調息」,靜態調息會讓人平靜,而進行動態調息,會有種興奮的感覺,適合在疲倦的工作後提振精神。

     

    用心觀察「呼吸」 找到放鬆身心的門道

    家醫科醫師黃煜晏指出,人體從早到晚都會自動進行呼吸,腦幹會設定呼吸的頻率,使足夠的氧氣進入肺部,並吐出二氧化碳,來維持生命運轉,因此只要用心觀察自己的呼吸,就能讓紛亂的心回到所屬的現在,使人專注當下,暫時逃離現實,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

    看更多:只能用嘴巴呼吸?長期鼻塞恐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一招除病根

     

    調息分2

    黃煜晏表示,調整呼吸的過程叫做「調息」,也被分為「動態」跟「靜態」,靜態調息會讓人平靜,而進行動態調息,會有種興奮的感覺,適合在疲倦的工作後提振精神:

    1.靜態調息

    「靜態調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做「緩慢而悠長」的深呼吸。有些瑜伽修行者,能夠做到1分鐘呼吸3次的頻率,也就是20秒完成一次呼吸,很慢很慢,這需要長時間的修行才能達到。

     

    研究指出,只要每分鐘呼吸6次,也就是每10秒完成一次吸氣跟吐氣,就會擊中生理上的甜蜜點,能讓心跳、血壓及情緒平穩下來,並活化副交感神經,讓身心回到當下,感到平靜與滿足。記得要用腹式呼吸,慢慢的在心裡數,先吸氣5秒,再吐氣5秒,重複再重複,直到自己習慣這個感覺。

     

    2.動態調息

    「動態調息」是種動態練習的方式,在走路時跟著步伐呼吸,走2步吸氣、走2步吐氣,順著自己的腳步,也可以調整成4步吸氣、1步吐氣。也可戴耳機聽音樂配合調整,先挑一首節奏輕快的歌,跟著節拍前進,隨著當天的心情選擇快慢節拍,先吸氣走4步、再吐氣走4步,配合這樣的節律運動,會有一點點微喘,卻會跟音樂融為一體。

    看更多:緊張、焦慮、呼吸急促怎麼辦?三、五、十呼吸法幫助身體快速放鬆

     

    「大口嘆氣」幫助大腦暫停休息

    除了調息,嘆氣也能幫助身體恢復正常。黃煜晏提醒,嘆氣其實是呼吸系統的一顆「重置按鈕」,當我們呼吸因為壓力而感到急促不安時,嘆口氣,能讓呼吸恢復正常。

     

    因此在煩躁時,就先深遠悠長的大嘆一口氣,告訴大腦:「你辛苦了,可以暫停一下,煩惱到此為止。」這樣做大腦真的會聽進去,進而暫停、休息,才能繼續往前邁進。

    看更多:膠帶貼口幫助鼻呼吸、睡更好?醫警告1種人當心窒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好日子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好好「呼吸」讓人精神百倍!醫師教你運用調息跟嘆氣 幫助大腦放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