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當媽媽好累,先生都不幫忙!共組家庭的意義還剩下什麼?3處方教妳溝通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29 11:26
  • 字體放大
  • 當媽媽好累,先生都不幫忙!共組家庭的意義還剩下什麼?3處方教妳溝通

    很多女性都會覺得當媽媽後好像特別容易疲倦,除了原本負責工作,又要忙寶寶的大小事,一個人要當二個人用。尤其現代人對於媽媽的要求很高,出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還要上得了健身房,時間有限,事情無限,到底該怎麼辦?親子理財專欄作家媽咪老師Cindy提供3大處方。

     

    當媽媽好累?3招讓自己減輕疲倦

    1.減法生活

    不該自己的責任、自己的事情,就不做。Cindy說,以前會沉迷於群組社團,有媽咪熱心需要幫忙,她是最先跳出來找資料協助,曾有家長在群組詢問小孩發燒要看醫生,周日哪間有開?熱心幫忙協助,但是對方連一句謝謝都沒有。

    看更多:不只趴睡!嬰兒猝死症冬天高風險 兒醫提醒5大危機:別穿太多

     

    2.增加親密時間

    遇到教養疲倦和心理疲倦時,會不知道結婚進入婚姻是為了什麼?特別是自己專心照顧孩子,先生努力工作賺錢,兩個人沒有交集。自己為了訓練孩子戒尿布,先生在一旁表示不用教,孩子以後會自動戒掉,雙方意見不一致,也瞬間點燃彼此的怒火。夜深人靜時思考雙方期待孩子的出生,現在卻為了教養方式不一致而吵架,雙方共組家庭的意義還剩下些什麼?

     

    她建議各位媽媽們要留點時間跟先生約會,培養感情,例如放心地把寶寶交給阿公、阿媽,邀請先生去看電影或是晚上一起吃宵夜,擁有單獨的相處時間,培養彼此的感情,聊聊最近的生活,這才是夫妻雙方共同為了一個家庭目標而努力。

     

    3.開口請先生幫忙

    生小孩是兩個人的事,可是多數照顧小孩的重擔全落到媽媽一個人身上,先生只要負責工作,其他的家務事、生活水電等大小事全包在媽媽身上。雖說為母則強,但母親也需要幫忙,然而舊有的慣性思考,卻將總說不出口的期待變成實質對先生的抱怨。先生並不想聽指責,久而久之使得夫妻關係呈現惡性循環。

    看更多:媽媽粉共鳴!吳姍儒自曝育兒後遺症 可怕的媽媽手如何預防及治療?

     

    正向教養的學前教育中有個「瓢蟲法」溝通,延伸到夫妻溝通。太太平靜講出煩惱和具體希望幫忙的方式,讓先生能知道需求並幫忙,夫妻關係也會大為加溫。

     

    有些媽媽聽了建議想要「好好照顧自己」,出門放鬆擁有愉悅的心情。然而,拿出鑰匙打開家門的一瞬間,卻彷彿灰姑娘的鐘聲響起,美好的公主心情頓時全部消失無蹤。

     

    因為先生只負責看顧孩子的安全,其他家事一樣都沒做!這表示,原本可以整理餐桌和廚房的時間,因為改成媽媽單獨外出活動,所有的家事得等媽媽回家後再處理。原本被外出做指甲的放鬆,看到流理台堆滿髒兮兮的碗盤,頓時通通轉成火氣發飆,指責先生沒有整理家務!帶不好小孩!

     

    大家應該看見內心深處的渴望。回到家會生氣,是因為期望先生能夠整理家務,但是先生卻沒做到,期望沒被滿足和完成,所以容易被失落的情緒影響而爆發言語衝突。

     

    為了不被情緒影響,不妨先深呼吸,感受一下情緒從哪裡而來,自己的期望是什麼?希望先生怎麼做,再使用「瓢蟲法」溝通。遇到衝突,大家通常會先怒罵對方,也有可能生悶氣。這些怒氣來自於煩惱「家務事沒有人幫忙」。

     

    史蒂夫.佛斯特老師教導,溝通除了說出煩惱(Bug),還要具體說出希望,對方才能明白需求,進而協助或是改善。例如跟先生說:「我出去運動,回來也累了,看到一堆碗盤會覺得無力,下次我出門,你可以幫忙洗嗎?」

     

    瓢蟲法溝通句式

    先深呼吸,感受現在的情緒是:________

    跟另一半說出我的煩惱是:______,我希望 ______

    看更多:小孩食物過敏怎麼辦?研究發現媽媽1飲食可以改善孩童食物過敏

     

    ◎ 本文摘自/《最高教養術,媽咪老師的原子計畫:讓最貼近家長心的媽咪老師 Cindy,透過學習正向教養高效管理時間,改寫孩子與自己的人生》媽咪老師 Cindy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當媽媽好累,先生都不幫忙!共組家庭的意義還剩下什麼?3處方教妳溝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