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這樣煮」證實提高大腸癌發生率!防致癌烹調法6招,吃1菜抗癌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1/02 15:15
  • 字體放大
  • 「這樣煮」證實提高大腸癌發生率!防致癌烹調法6招,吃1菜抗癌

    高溫烹調帶來健康危機!蛋白質類食物在高溫下釋放的致癌物質「異環胺」,已被證實與大腸癌有關。怎麼煮才能遠離致癌物質又能吃得美味?專家教你6招烹調法降低致癌物;醫師也大推「一種菜」能抑制腫瘤。

     

    致癌物「異環胺」提高大腸癌發生

    你經常愛吃炸物、燒烤嗎?營養師吳欣陵表示,蛋白質類食物,像是常見的豬肉、羊肉、牛肉跟加工製品(煙燻或以亞硝酸鹽加工),在100度以上高溫烹調下,就會產生致癌物「異環胺」(HCAs)的釋放,HCAs已被研究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

    看更多:大腸癌/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50歲後機率高!3飲食關鍵提早保命

     

    高溫烹調也有安全法!6招告別異環胺

    異環胺是什麽?吳欣陵說明,異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是一種在高溫時形成的化學物質,常出現在食物高溫加熱、煎、炸或燒烤的過程中。營養師提供6個降低高溫烹調產生致癌物質的方法,讓你遠離癌症:

     

    1.減少烹調時間,避免使用大火快炒的方式。
    2.控制溫度,如使用烤箱或微波爐。
    3.避免食物直接接觸火源,可用耐高溫器具或使用鋁箔紙。
    4.搭配大量蔬菜,可以降低HCAs的作用。
    5.將肉品切小塊,使肉品較快變熟,避免長時間烹煮。
    6.不使用含糖烤肉醬,會增加HCAs產生。

     

    另外,也有人想問,透過電鍋蒸煮算高溫嗎?一般用電鍋滷、燉,有時會超過1小時,這樣安全嗎?吳欣陵表示,用電鍋蒸煮大約在98~100度,是可以的。

    看更多:沒電鍋也能煮飯!日本官方傳授「平底鍋煮飯法」簡單5步驟 12分鐘噴香開飯

     

    防癌抑制腫瘤,首選「十字花科蔬菜」

    而家醫科醫師李思賢也曾指出,食物一旦透過燒烤,很容易含有可能致癌的異環胺(HCAs)、糖化終產物(AGEs)等致癌因子,不僅加速身體氧化,也導致肝臟及肺功能受損。因此建議吃燒烤時,最好多攝取高抗氧化力的營養素,如十字花科蔬菜,降低身體負擔。

     

    說到十字花科蔬菜,高齡醫學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曾表示,青花菜(綠花椰菜)是超強養生蔬菜,根據世界癌症基金會的報告發現,青花菜能預防口腔癌、胃癌,抑制腫瘤形成;青花菜還能減少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和壞膽固醇形成,可說是血管清道夫。

    看更多:秋冬最強食補9大蔬菜!營養師大推「蔬菜雞湯」 提升免疫力防感冒、流感

     

    「青花椰苗」蘿蔔硫素驚人

    李思賢則補充,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中,除了民眾熟悉的甘藍菜、花椰菜外,近年日本也開始流行吃「青花椰苗」,其有「最強的健康蔬菜」稱號。他解釋,青花椰苗就是青花椰菜幼苗,含有高濃度蘿蔔硫素,是青花椰成菜的20~50倍,只要吃50克的青花椰苗,蘿蔔硫素攝取量相當於1公斤的青花椰成菜。

     

    此外,蘿蔔硫素與維生素C、E相比,抗氧化持續時間可達72小時,可以啟動身體抗氧化機制、促進體內產生100多種解毒酶、抗氧化酶,具有解毒、抗癌、防老化的作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欣陵營養師.傅裕翔醫師.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樣煮」證實提高大腸癌發生率!防致癌烹調法6招,吃1菜抗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