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孩子近視沒關係,長大做雷射手術就好?當心眼部病變風險!黃斑部病變增127倍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03 16:42
  • 字體放大
  • 孩子近視沒關係,長大做雷射手術就好?當心眼部病變風險!黃斑部病變增127倍

    小時候近視沒關係,反正長大後做完雷射手術就不用擔心?小心嚴重近視早已讓眼睛的眼軸拉長變形、眼球組織變薄,就算接受雷射,雙眼還是有可能會發生病變,帶來白內障、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潛在風險!醫師表示,民眾應及早做好視力控制,千萬別輕忽。

     

    近視是一種疾病

    眼科醫師梁智凱表示,台灣是近視之都,尤其近視率在亞洲更是排名首位。而受新冠疫情影響,學童視力不良率失速暴增。根據教育部統計,在111學年度,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45.23%,國中生視力不良率73.16%,高中生更是高達81.61%!近視已被定義為發病率最高的兒童眼睛流行病。 

    看更多:啦啦隊女神罹患白內障「右眼幾乎失明」2度進行角膜移植 醫指出年輕型白內障並不少見

     

    高度近視恐增雙眼病變風險

    眼科醫師陳夢柔指出,過去認為近視只是一種屈光不正的光學狀況,但近年國際上已普遍認定近視是一種疾病,根據國外研究,近視超過500度的人,日後青光眼、白內障的提早發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3倍、5.5倍;700度以上的人罹患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更是分別足足高出44倍、127倍!

    看更多:近視靠雷射就可以?眼科醫師老實說:「這個條件很重要」

     

    近視雷射矯正無法改善雙眼因近視遭受的傷害

    陳夢柔解釋,近視會造成眼軸拉長變形、眼球組織變薄,即使完成近視雷射矯正,基於眼軸、眼球組織改變後的不可回復性,雙眼病變的風險依然如影隨形,近視帶來的潛在疾病風險是無法透過雷射矯正而排除的。

     

    眼科醫師賴紫庭說明,近視控制的黃金期,關鍵落在3歲~18歲,透過增加戶外運動、散瞳劑、塑型片、近視控制日拋,還有最新的兒童視力管理鏡片,都可作為控制考慮的方式之一。不過,根據臨床觀察,大部分家長主要依靠散瞳劑做近視控制,也常常覺得戴眼鏡會造成近視增加,但現在隨著醫學進步,近視控制眼鏡除了能幫助小朋友看得清楚以外,也有控制近視的效果。

    看更多:43歲男星出新片,驚爆失明危機!高度近視害早發性白內障 2年來左眼看不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梁智凱醫師.陳夢柔醫師,賴紫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孩子近視沒關係,長大做雷射手術就好?當心眼部病變風險!黃斑部病變增127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