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泡湯暖身還能促進代謝、助眠 網友熱議全台10大溫泉,中醫教你健康泡湯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1/17 08:38
  • 字體放大
  • 泡湯暖身還能促進代謝、助眠 網友熱議全台10大溫泉,中醫教你健康泡湯

    氣象預報,周末又有冷氣團來襲,而且可能達「寒流」等級,正是泡湯取暖的好時機。泡溫泉可刺激神經組織,有助促進神經復原再生,緩解神經炎。而且泡溫泉體溫上升,促進血液循環,能加速代謝、肌肉放鬆、還能助眠,好處多多。趕快來看網友熱議全台10大溫泉景點,快找時間來泡湯!如果不適合泡湯,中醫師也推薦泡腳養生法,不用羡慕別人!

     

    北投溫泉搭捷運、公車就到 享受溫泉和古蹟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溫泉景點」話題的網路聲量,盤點出全台10大溫泉景點。「北投溫泉」因為交通便利,搭捷運或公車就能到,附近還有很多旅遊景點獲聲量第1名,為民眾的泡湯首選。而且到北投泡溫泉可以享受到白磺、青磺、鐵磺三種溫泉體驗,還能參觀附近的溫泉博物館,一窺北投溫泉從日治時代發展至今的軌跡,「花最少的錢就能徜徉在溫泉及古蹟的懷抱中」。

    看更多:冬天如何養腎?醫教暖腎5招 每天熱敷腰部「這時間」可提升腎絲球過濾率

     

    礁溪溫泉免費泡腳 CP值最高

    宜蘭的「礁溪溫泉」是少見的平地溫泉,泉質又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富含礦物質且色清無臭,沐浴後光滑不黏膩,是許多網友來到宜蘭的必訪行程。網友還大推薦「可以去湯圍溝公園體驗在地的溫泉魚和泡腳池」,附近還有許多日式庭園造景很有特色,逛到腳痠的時候可以來放鬆,大讚這裡泡腳不用錢、大眾池也百元有找,「這個行程CP值超高」。

     

    烏來溫泉美人湯 一日遊好充實

    網路聲量第3名是新北的「烏來溫泉」鄰近山區,該地溫泉是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具有軟化角質、促進新陳代謝等功效,因此素有「美人湯」的稱號。許多網友大讚烏來溫泉可同時享受山河環繞的美景,可以串聯老街、瀑布、台車、纜車、雲仙樂園等行程,體驗充實豐富的一日遊,感覺「被烏來溫泉洗滌心靈」。

     

    其他依序有

    第4名四重溪溫泉

    位於屏東縣,泉水特色可飲可浴。

     

    第5名陽明山溫泉

    位於台北市,泉質特色為牛奶湯。

     

    第6名知本溫泉

    位於台東縣,特色是享有東台第一景。

     

    第7名日月潭溫泉

    位於南投縣,特色是氣泡湯。

     

    第8名金山溫泉

    位於新北市,特色是海底溫泉。

     

    第9名關子嶺溫泉

    位於台南市,特色是黑泉、泥浴。

     

    第10名谷關溫泉

    位於台中市,特色有「生男湯」之名。

     

    泡湯暖身還能促進代謝、助眠 網友熱議全台10大溫泉,中醫教你健康泡湯

    ▲近3個月網路聲量中,國人心中全台前10大溫泉。(圖片/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有三高,寒流來泡溫泉 最好選個人湯屋較安全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天冷泡湯很舒服,但是要注意如果泡了溫泉全身暖呼呼,衣服沒穿好就從熱水池踏到寒冷的池水外,要小心溫差太大恐怕會引起不適。建議如果長期有三高,疑似有血管問題的人,最好不要選擇室外溫泉,而在個人式的湯屋會比較安全。

    看更多:壯世代怎麼玩谷關?泡湯健行一日遊最剛好 冬季正是賞鳥好時機

     

    泡足浴最安全

    更安全的泡法,是泡足浴就好。周宗翰說,中醫認為,一年四季都是沐足天,「春天洗腳,開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蠕、冬天洗腳,提升丹田。」

     

    周宗翰說,腳底有全身五臟六腑的相對應反射區,照顧好腳底就能幫助脾、胃、肝、腎等重要臟腑的健康。而雙腳更有66個穴位,所以就算不適合全身泡湯,用溫泉泡泡腳就能讓全身溫暖起來,又不用擔心有心血管疾病,身體受寒引發腦心血管危機。

     

    周宗翰說,冬天泡湯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但冷冷的天氣泡湯有些潛在的危險,提醒要注意以下:

     

    1.注意室內溫泉的通風

    要特別注意,溫度偏高時人體呼吸會變得急促,環境充斥過多的二氧化碳,如果緊閉窗戶,又氧氣缺乏,可能會造成暈眩、昏倒而發生意外。不僅溫泉泡湯,自家浴室泡澡也要注意通風,千萬不要因為不讓冷風吹進來而緊閉窗戶。

     

    2.避免飲酒及吃刺激食物

    喝酒、吃麻辣等刺激料理都會讓心跳加速,再加上溫泉比體溫還要高,可能會引起血壓飆高,心臟可能無法負荷,所以吃完這些美食別直接泡湯,至少休息1~2小時再下水較為安全。

     

    3.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要泡太深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水泡到腰部就好,如果泡到肩膀,全身血管都會擴張,心臟無法負荷這種衝擊,易胸悶、引發心臟病。

     

    4.不要冷熱水交替

    冷熱溫差大會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如果是血管正常的年輕人,可能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是血管硬化或心臟有問題的人,就有可能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阻,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一定要特別注意以上幾點,才能安心舒服的享受溫泉之樂。

    看更多:避免高山症小技巧!上山前泡溫泉和三溫暖 快速適應高海拔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周宗翰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泡湯暖身還能促進代謝、助眠 網友熱議全台10大溫泉,中醫教你健康泡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