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職場郵件六大NG行為 「2時間」發郵件最受歡迎 假日、下班前發信最討人厭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2/09 08:12
  • 字體放大
  • 職場郵件六大NG行為 「2時間」發郵件最受歡迎 假日、下班前發信最討人厭

    您曾經發生過發郵件卻發錯人的糗事嗎?小心,傳錯人除了會被人認為很失禮,甚至還可能被當成騷擾郵件!由於在現代職場中,電子郵件已成為日常溝通的重要工具,但看似簡單好操作的Email,卻隱藏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千萬不要發生傳訊錯誤,影響專業形象並造成負面影響。趕快看網友分享的六大職場信件NG行為,千萬別踩雷!

     

    這是根據《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分享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內「職場信件NG行為」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由網友熱議討論選出的六大職場NG行為。

    看更多:中高齡就業是阻礙?她飯店主管退休60歲轉戰生活店員 這特質反成公司活招牌

     

    假日、下班後寄信太擾民!

    網友針對「職場信件NG行為」的相關話題討論,寄錯信竟不是第一名,發現「寄信時間」最受網友討厭。特別是在假日、下班時間寄送郵件,可能會讓收件者感到負擔或困擾。

     

    有網友表示「周末收到工作訊息真的很煩躁」,還因此引發許多共鳴:「不喜歡私人時間處理公事」、「下班看到訊息會很難放鬆」。另外,也有網友指出「上午10點」及「下午3點」是郵件的黃金發送時段,這時工作者的效率通常較高,郵件被閱讀的機率也大幅提升。

     

    而到了下午5點後,很多人開始準備下班,查收郵件的效率較低,想要傳達的訊息就很容易被忽略或擱置。

     

    發錯Email好尷尬

    此外,在工作時若不慎發送「錯誤信件」,會導致相當尷尬的局面,輕則有損個人的專業形象,重者甚至會使得企業機密資料外洩。

     

    這些郵件有機會收回,快學起來

    有網友在討論區請益「工作時誤發郵件怎麼辦」,吸引熱心網友解答「在Outlook中只要收件者還沒開啟郵件,就有機會能在寄件備份將郵件收回」、「Gmail的郵件在發送後,畫面左下方會出現取消傳送的選項」,可以自行設置5到30秒的撤銷時限,超出時間後便無法收回訊息。

    看更多:60歲退休太無聊?汽車業主管華麗轉身長照巴士駕駛員 免費深度諮詢幫找出路

     

    而如果無法順利撤回,建議先檢視郵件存在的問題,是發送給錯誤的收件者、內文或附件有誤,還是僅僅是拼寫錯誤等,再根據錯處採取相應的措施,發送更正與道歉郵件。

     

    寫錯名字超沒禮貌

    職場的電子郵件交流中,正確書寫收件者的「姓名」格外重要,也是維持良好職場關係的關鍵。一旦出現寫錯或未標明姓名的情況,就可能會讓對方感到不受尊重,留下不禮貌、不真誠的印象。

     

    有網友就表示「不喜歡遇到沒有寫清楚名字、想商業合作的郵件」,認為「廣發信感覺很沒誠意」,引起網友討論「還有打錯名字的,真的有夠沒禮貌」,有人反應「對廣發信觀感不好,覺得應該也不缺我合作啦」等。

     

    而「稱謂」也是郵件禮節的重點,建議可以根據與收件者的關係、職務級別,以及熟絡程度來選擇適當的稱呼,增強郵件的禮貌性與親和力。

     

    其他被列為職場郵件NG行為的還包括第4名「內容冗長無排版、無分段」,第5名的「用語不正式、不禮貌」,例如用「顏文字」,第6名則是「主旨不清楚」。

     

    建議要避免錯發郵件,要在發送前先仔細檢查信件內容,確保郵件具有清晰的主旨,並且正確的放上附件檔案,收件者、CC(副本)與BCC(密件副本)人數確認無誤等,最後也別忘了在結尾處添加署名與簽名檔,留下聯繫方式促進溝通效率。

     

    專家表示,通過這些細心的檢查,可以讓郵件在職場交流中發揮積極作用,幫助避開Email踩雷行為,順利完成工作任務!

    看更多:她50歲不帶孫、不當家庭主婦 辭職到國外當老師:人無論到幾歲都能挑戰!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職場郵件六大NG行為 「2時間」發郵件最受歡迎 假日、下班前發信最討人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