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想打疫苗?擔心疫苗有害?你「疫苗猶豫」嗎?用科學破解疫苗迷思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2/14 10:00
  • 字體放大
  • 不想打疫苗?擔心疫苗有害?你「疫苗猶豫」嗎?用科學破解疫苗迷思

    接種疫苗可以預防疾病,可是有些人就是反對疫苗。愛爾蘭免疫學家暨英國皇家學會院士路克.歐尼爾(Luke O’Neill)出版《別理假訊息,擁抱真科學》一書,詳細解釋何謂疫苗猶豫,以及為什麼要打疫苗的理由。以下摘自該書內容。

     

    「疫苗猶豫」已構成全球威脅

    我有兩個兒子史蒂威和山姆,他們所有能打的疫苗都打了。原因很簡單,我愛他們,所以我想保護他們,沒有懷疑、毫不害怕。預防傳染病的疫苗拯救的生命,超過醫學史上任何一種發明。疫苗每年可預防全世界200~300萬人死亡。這是科學事實。

     

    還有一個科學事實是疫苗發明之前,美國每年有大約50萬人罹患麻疹,其中有3/10造成永久聽力損傷。但現在越來越多父母親和監護人拒絕讓小孩打疫苗。狀況已經變得越來越嚴重,連以守護民眾健康為主要職責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把「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列為2019年全球十大威脅之一,危害健康的程度和流行性感冒、伊波拉病毒和抗生素抗藥性相當。

     

    為什麼要打疫苗?

    就某些方面而言,對疫苗不信任可以理解。但我的答案是:毫無疑問,一定要打。就拿麻疹來說。這種疾病的病原是非常容易傳染的病毒。初期症狀是發燒、流鼻水、咳嗽和眼睛發炎。接著出現扁平紅疹並擴散到全身。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腹瀉和耳朵感染,較少見的併發症包括失明和死亡,死亡率約為千分之1~2。

     

    與感染者同住或同校的人有9/10也會感染麻疹。1980年有260萬人死於麻疹,大多數年齡為5歲以下。2014年,全球疫苗計畫實施後,死亡人數減少到7萬3千人。施打疫苗的成效非常好。美國施打疫苗之前,每年約有300~400萬人感染麻疹;施打疫苗後,感染人數減少到接近0。只要在手臂上扎一針,就能預防這些病痛、持續終身的併發症,甚至死亡。

    看更多:中國製造「致死率100%」新冠變異株!權威醫:病毒傳人1關鍵 嚴防下一波流行

     

    疫苗猶豫是什麼?9成以上國家有此現象

    使用佐劑和其他添加物往往帶來疫苗可能有害的疑慮。疫苗接種率降低稱為疫苗猶豫,定義是「即使已有疫苗可用,仍然不接受或拒絕接種疫苗」,全世界有這種現象的國家高達9成以上。例如在英國,三合一疫苗的接種率已經降到91.2%,而且達到2011年12月以來的最低點。

     

    疫苗當然可能對某些人有不良影響,但發生率極低,而且以疫苗對人類的巨大效益而言,應該不足以讓受害事件影響到疫苗施打。不過對受害者或發生不良反應的兒童的雙親而言,疫苗造成的傷害當然非常大。

     

    疫苗真的會帶來危害嗎?

    近來一項研究說明了疫苗傷害的罕見程度。美國聯邦政府曾設立一項主動計畫,對受到疫苗傷害的民眾提供補償,而近12年來,美國總共施打了1億2千6百萬劑麻疹疫苗。這段期間共有284人提出受害申訴,其中有143件獲得補償,因此麻疹疫苗造成傷害的機率是1/818119。相比之下,未施打疫苗的兒童死於麻疹的機率是1/500。

     

    整體說來,數億美國人注射了幾十億劑疫苗,只有6600人因為受害而需要補償,付出的補償金總額為41.5億美元。在此同時,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估計,疫苗預防了2100萬人次住院醫療和73萬2千名兒童死亡。這些兒童都因為疫苗而保住生命。

    看更多:皮蛇會傳染給別人嗎?帶狀皰疹疫苗怎麼選?江坤俊點名3族群要打疫苗

     

    應該立法規定小孩打疫苗嗎?

    網路上的疫苗反對者可能散播恐懼和懷疑。法律是否應該規定必須給小孩注射疫苗,如同二十世紀初預防天花一樣?有些人主張此舉侵犯人權,但也有人主張我們對其他議題的做法本來就是這樣。雖然安全帶可能造成脾臟損傷,但開車還是必須繫安全帶。這是為了維護公眾利益的公衛問題,就像法律禁止酒駕一樣。

     

    我們從群體免疫來說明父母為什麼應該給小孩注射疫苗。全體注射疫苗的比例必須達95%以上,才能阻止麻疹病毒散播,讓它們沒有地方躲藏。如果不給小孩注射疫苗,就是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置於風險之中。這些高風險族群當然可以注射疫苗,就像注射流感疫苗一樣,但要降低感染風險,群體免疫是另一層保障。

     

    該如何說服疫苗猶豫者?

    我們該如何教育父母?最好的方法是由醫師放下身段,以同理心向父母或監護人說明,應該充分理解對方的疑慮,也可以說說自己的個人經歷,因為這樣可以產生情緒共鳴。

     

    極受喜愛的英國兒童文學作家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曾經描寫他7歲的女兒感染麻疹時的狀況。他寫到女兒似乎正在復原,從床上坐起來。他開始教她用菸斗通條做動物,後來他發現女兒的手指活動有點不協調。1小時後,女兒失去意識,12小時後去世。1年後,麻疹疫苗才開發出來。告訴父母這個故事或給他們看達爾在女兒去世後寫的散文,對於不容易勸說但容易恐懼的父母而言,效果可能比科學事實更好。

    看更多:流感變肺炎1天內恐呼吸衰竭!門診患者激增年輕人也難逃 醫籲做1事保平安

     

    ◎ 本文摘自/《別理假訊息,擁抱真科學》路克.歐尼爾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想打疫苗?擔心疫苗有害?你「疫苗猶豫」嗎?用科學破解疫苗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