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為什麼心情會被天氣影響?醫傳授:5個快樂指數大躍升的日常習慣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1/30 16:18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心情會被天氣影響?醫傳授:5個快樂指數大躍升的日常習慣

    冬季天冷,你有覺得心情也受影響嗎?心情為什麼會被天氣影響?這和太陽光線有關。如何讓大腦開始製造快樂的「血清素」?書心健康管理診所院長許書華教你改變情緒魔法,擊退壞心情!

     

    體內缺乏血清素 注意力不集中、欠缺精神

    許書華說明,當四季變換時,因晝夜長短變化,造成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改變,進而影響到人的情緒。當人白天曬到太陽時,人體腦部的松果體會分泌出快樂荷爾蒙「血清素」;一到晚上陽光減少時,則是分泌「褪黑激素」。若欠缺血清素,會使人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欠缺精神、食慾不佳、容易緊張等症狀,從而導致憂鬱出現。

    看更多:憂鬱症/心情低落還是憂鬱症?2張量表測測看 10種快樂食物遠離憂鬱症

     

    生活中5個改變 不再憂鬱緊張

    另外,日夜周期失調,也會造成生理時鐘無法適應,情緒會混亂、睡眠品質也不佳。該如何激發快樂激素、趕走壞心情?許書華分享以下5點給大家參考:

     

    1.足夠日曬

    許書華提到,太陽本身就是天然的抗憂鬱劑,適度曬太陽可以提升腦部血清素,也有助抗壓。一天日曬1015分鐘,但基本防曬也不能忽略。

     

    2.吃對食物

    色胺酸是必需胺基酸的一種,主要功能是輸送到腦部成為血清素的原料;若體內缺乏色胺酸,容易有睡眠狀況,還有焦慮、憂鬱、煩悶等。因此,許書華建議民眾,可以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例如納豆、牛奶、優格、核桃、腰果、香蕉、燕麥等,都是不錯的補充色胺酸來源。

    看更多:自製希臘優格/簡單1招讓優格變身希臘優格!3吃法蛋白質升級 口感更柔順

     

    3.適度安排生活

    放假時,多到戶外走走,不管是散步或運動都是很好的活動,也可以跟朋友相聚,吃美食、拍網美照,不要將自己困在低落情緒中。

     

    4.睡前寫快樂日記

    許書華說,寫日記是讓身心健康的方法之一,可以記錄「快樂」的事情,當你在分析快樂時,大腦會分泌更多血清素,而血清素既有助睡眠,又能改善負面情緒,轉為快樂及正面。

    看更多:人生只有一次,活得豐富精彩準沒錯!拿回人生主控權 經歷風浪更懂成長意義

     

    5.保暖機制

    秋冬天氣冷,一旦天冷就想要窩在被窩、不想動,容易生病,影響情緒。盡量保持身體的溫暖,維持身體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書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為什麼心情會被天氣影響?醫傳授:5個快樂指數大躍升的日常習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