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節氣「雨水」降臨!1習俗催生龍子女 拜乾爹、認契父祈求平安順遂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17 10:00
  • 字體放大
  • 節氣「雨水」降臨!1習俗催生龍子女 拜乾爹、認契父祈求平安順遂

    青龍年第2個節氣「雨水」就要來了!想在今年生龍子、龍女的婦女,可在這天穿上由娘家媽媽縫製的貼身紅褲,據說能盡快懷孕;而習俗上也會在這天為兒女算八字,趁著「雨水」這天拜乾爹、認契父,保護孩子順利、平安成長。

     

    「雨水」這天下雨 今年大豐收

    民俗專家柯柏成老師表示,立春之後陽氣漸長,春風化雨,降水量逐漸增多,正是「春雨綿綿」的時候。今年的「雨水」將在2/19周一1212分交節氣,東風解凍,陽氣漸長,民間認為「雨水」這天如果下雨,就代表預告今年豐收的吉兆。

    看更多:2024初九天公生禁忌!什麼時間拜天公?做錯1件事會窮整年!

     

    娘家媽媽縫紅褲 為出嫁女兒助孕

    柯柏成老師表示,「雨水」這天有個求子的習俗。古代醫學不發達,如果婦女結婚很久一直沒有懷孕,娘家媽媽會為女兒縫製一條紅褲子,在「雨水」這天給嫁出去的女兒穿在貼身處,據說這樣可幫助盡快懷孕生子。

    看更多:發財水用喝的更旺財?2024銀行發財水如何處理?專家:「這樣放」最聚財

     

    乾親、契父認養 護佑子女安康

    至於已經生兒育女的人,「雨水」這天在中國北方還有個有趣的習俗,叫做「拉保保」,「保保」是乾爹的意思,也就是在節氣「雨水」這天「拜乾爹」、「認契父」,取「雨水」這天「雨露滋潤易生長」的寓意,象徵小孩能平安健康成長、學業進步。

     

    柯柏成老師說明,許多人有為子女算八字的習慣,希望他們健康順利,於是在「雨水」這天認家族中有成就、威望的人當乾親,或祈請成為神明的「契子」,藉以得到更多護佑,改善運勢。柯柏成老師特別提醒注意,如果是拜關聖帝君,只能以「契孫」的名義,因為關公的兒子關平帝君已是封聖的神格地位,若以「契子」名義有僭越不敬之嫌,因此只能以「契孫」的方式參拜。

    看更多:客廳盆栽旺家運!3顏色花卉能聚財 這形狀葉片招吉祥 小心3種植物會敗家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柯柏成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節氣「雨水」降臨!1習俗催生龍子女 拜乾爹、認契父祈求平安順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