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如何教出有禮貌的小孩?專家授6招養成孩子好禮儀 人際關係更加分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2/27 17:28
  • 字體放大
  • 如何教出有禮貌的小孩?專家授6招養成孩子好禮儀 人際關係更加分

    許多家長在教導孩子時,也會很注重孩子的禮儀教育,當孩子與他人接觸時,他們的言行舉止能否優雅得體、應對自如,也是影響未來在社交互動與人際關係發展上很重要的一環。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指出,孩子的禮儀教育應從日常生活中著手,並分享6點教育撇步給大家。

     

    小孩禮節教育6大重點

    1.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蔡百祥建議,父母應教導孩子在適當的時機表達請求或感謝,比如「開電視前,請把玩具收起來」、「謝謝你幫忙關上窗戶」等。同時,也要讓孩子了解道歉的意義與時機,培養他們判斷情況並禮貌表達的能力。

    看更多:學霸、學渣只是角度不同!名作家三毛姪女揭她1學習觀 ,「這樣學」更勝好成績

     

    2.學習等待

    教導孩子在對話中輪流發言,不中斷他人。對年幼的孩子來說,這可能較為困難,但蔡百祥認為,可以透過解釋輪流發言的重要性,輪流發言才能聽到大家的意見。

     

    3.徵求許可與尊重

    教導孩子在對做某事存在疑慮時,孩子應該先徵求對方的同意才能進行。例如在遊樂場,孩子要徵求同意才能加入遊戲,或者要排隊才能使用盪鞦韆。

    看更多:工作忙又要顧小孩好累?心理師授6招「懶人育兒法」帶小孩更輕鬆

     

    4.表達感激之情

    教導孩子找到感謝的事物,並努力表達。例如每天晚餐時聊聊當天發生的好事,讓孩子了解,即便是簡單的日常,也是值得感激的。

     

    5.鼓勵自我介紹

    蔡百祥建議父母可與孩子一起準備自我介紹,並鼓勵他們在每次講電話或到朋友家作客時先自我介紹。透過練習,也能讓孩子大方的侃侃而談。

     

    6.不抱怨的態度

    教導孩子如何面對問題和挑戰,而不是抱怨。幫助他們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同時減少抱怨的機會。

    看更多:怎麼消除緊張?2招呼吸法 快速消除緊張、釋放壓力!

     

    蔡百祥認為,透過父母的榜樣和耐心教導,孩子將能夠更自然地表現出應有的社交技巧,使他們在人際交往中更加得心應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蔡百祥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教出有禮貌的小孩?專家授6招養成孩子好禮儀 人際關係更加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