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白沙屯媽祖顯神蹟救人!白沙屯媽祖路線公開 3禁忌千萬別犯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3/19 14:36
  • 字體放大
  • 白沙屯媽祖顯神蹟救人!白沙屯媽祖路線公開 3禁忌千萬別犯

    白沙屯媽祖有固定路線嗎?有哪些禁忌?白沙屯拱天宮每年在農曆12/15會以擲筊方式確認隔年進香日期、起駕、進火回宮及相關儀式時辰,有著「粉紅超跑」美譽的白沙屯媽祖今年選在3/18出發,今年報名人數逾17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白沙屯媽祖由來

    白沙屯舊名為「白沙墩」,清乾隆年間(西元1736年~1795年)即有移民墾拓,當時由先民奉請軟身媽祖供奉於民宅,成為全庄人精神寄託,至咸豐晚年由境內眾善士集資籌建廟宇,並於同治2年(西元1863年)完成。在未建立白沙屯拱天宮前,居民就會組團往北港朝天宮進香。

     

    之後白沙屯媽祖每年到北港朝天宮進香,由於歷史悠久,於2010年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是國內年度最重要宗教活動之一。白沙屯媽祖因為鑾轎上有粉紅色遮雨布,加上進香速度快,又被稱作「粉紅超跑」。

    看更多:台灣之最4間財神廟!財神怎麼拜?供品怎麼準備?拜財神1動作最靈驗

     

    白沙屯媽祖路線

    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可以說是「距離最遠」的香路,全程得徒步抬著媽祖神轎橫跨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等地,距離約300~400公里。而且遶境也是「無固定路線及時間」,全程擲筊由媽祖決定,最久曾有進香繞境超過一個月的時間,信徒跟隨涉水渡過濁水溪。

     

    為什麼有愈來愈多人搶著當白沙屯媽祖「香燈腳(進香信徒)」?原因就出在白沙屯媽祖的神奇力量!白沙屯媽祖沒有固定的路線,全程都憑擲筊由媽祖決定,而媽祖經常突然改變路線,而且每次往往神奇地停在非常需要幫助的、有苦難的信徒附近,因此至今有無數曾經因為白沙屯媽祖神奇力量改變人生的信徒,搶著要當香燈腳!

     

    車禍瀕死 家屬拜完隔日清醒

    去年有一位撐柺杖還堅持參加白沙屯媽祖的女性表示,她前年出車禍,顱內出血、肋骨裂了8根,肝臟破碎命危,醫師跟家人說「已經盡人事、只能聽天命」,但女兒、朋友不願放棄,特地向白沙屯媽祖祈福,並讓她穿上媽祖加持過的衣服,「結果隔天我就醒了。」她說,「我看見媽祖站在病床前,祂的嘴巴對我笑笑的。」為了感謝媽祖救命,她特別參加進香還願,感謝媽祖聖恩。

    看更多:「希望你們救更多的人」!白沙屯媽祖遶境第4度停童醫院,粉紅超跑停駕20分鐘

     

    丈夫心梗心臟停跳 人妻祈求醫師救活

    還有一名人妻也分享,丈夫因為突發性心肌梗塞,導致心臟停止跳動,無助的她只能在醫院向白沙屯媽祖祈禱,所幸在醫師搶救以及媽祖保佑下,最後丈夫順利康復。原本非常「鐵齒」的先生特別跟著她跟隨白沙屯媽祖一起徒步進香。

     

    彰化車禍姊妹祈求媽祖回鑾經過

    而日前彰化嚴重車禍,老翁撞傷過馬路三姊弟,兩位小姊姊目前都還在加護病房中,而她們的姑婆、前鄉代陳聿琦也表示,自從姊妹發生車禍意外後,她經常前往拱天宮向媽祖祈求,希望媽祖回鑾時能夠經過這個路口,祈福姊妹倆能夠早日傳來好消息。

     

    對於姊姊恢復意識的好消息,陳聿琦感謝白沙屯媽祖的保佑。她表示,平時3姊弟喜歡看熱鬧,常常在村裡的廟口玩耍。尤其每年白沙屯媽祖經過時,阿伯便會帶他們前往朝聖,化身小小香燈腳。希望白沙屯媽祖能夠保佑盡快康復,「姑婆等你們回來一起去迎媽祖」。

     

     

    白沙屯媽祖禁忌

    由於今年報名進香人數突破過往,廟方近期在臉書推出宣導影片,提到3點禁忌,請信徒要注意:

     

    1.勿觸摸媽祖鑾轎以及媽祖頭旗

    進香期間任何時刻「請勿觸摸媽祖鑾轎以及媽祖頭旗」,代表對媽祖的尊重。廟方也表示,媽祖在行轎時有時轎勢會比較激烈,呼籲進香民眾主動騰出空間,不要簇擁,避免人潮擁擠造成危險。

     

    2.不要隨便鑽轎腳

    廟方提醒,報名進香的香燈腳們在進香途中請不要「鑽轎腳」,把「鑽轎腳」的機會留給當地的民眾,廟方強調,不管有沒有鑽轎腳,只要有虔誠的心,媽祖都會保庇。

     

    3.服喪守孝者勿參加進香

    因為有民眾詢問若正值服喪守孝期間,可否參與進香?廟方表示不宜!因為信仰也是一種學習與文化禮俗的尊重,服喪者參與可能影響別人祈願,因此不宜參與。

    看更多:瘋媽祖腳痛!你泡熱水、狂貼布?物理治療師:3種「錯誤止痛」更糟糕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白沙屯拱天宮提供
    ◎ 資料來源/綜合報導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沙屯媽祖顯神蹟救人!白沙屯媽祖路線公開 3禁忌千萬別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