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銀光四射/73歲副教授退休華麗轉身 致力提升長照品質 幫臥床阿祖坐起還能站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3/21 10:02
  • 字體放大
  • 銀光四射/73歲副教授退休華麗轉身 致力提升長照品質 幫臥床阿祖坐起還能站

    台灣長照人力短缺,經驗和技巧傳承更顯重要。73歲的黃惠璣老師,從教職退休後,回到第一線傳授多年經驗,教導照服員照護技巧,讓被照顧者能更進步。一名臥床10多年的阿祖,照服員從原本僅翻身、拍背,到多做一步讓她坐起來,最後甚至能站、走幾步路,讓家屬直呼「太冤枉,竟讓阿祖躺了10多年」,這種因照顧而發生失能的現象,正是許多長照家庭的寫照。

     

    「要讓被照顧的個案變好」長照專家退休後投入照服員教育

    黃惠璣曾先後在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馬偕醫學院任教,她在美國拿到社區衛生碩士學位,也在英國拿到博士學位,在國內長照界小有名氣。回憶起這名個案,她表示,過去照服員到居家照護時,就是拍背、翻身,但她教導照服員一向要求「要讓被照顧的個案變好」,所以翻身拍背之後要協助個案坐起來。

     

    90歲阿祖躺床10多年 長照介入能坐起

    這名阿祖高齡近90歲、臥床10多年,照服員嘗試要讓她坐的時候很擔心失敗,沒想到她竟然坐起來了,家屬紛紛驚訝的瞪大眼睛。更讓人驚喜的是,她坐10多分鐘後開始學站,雖然有些抖,但竟然也能站5秒鐘才坐下,讓家屬直呼「太冤枉了,原來阿祖可以站,竟讓阿祖躺了10多年」,阿祖自己也開心的不得了。

     

    不希望因照顧而發生失能 避免垂足要雙腳踏地

    照服員此後更有信心,後來阿祖進步到可以走幾步路,跟家屬也有更多互動,留下更多美好回憶。後來阿祖去世,家屬還特別表達對照服員的感激。黃惠璣說,「因照顧而發生失能,出現『廢用症候群』,是居家照護很常見的現象」。她解釋,像老人垂足,就是照顧出問題,要讓老人家雙腳踏地,練習移位增加踏地機會,踏地的秒數慢慢增加,腳就有力,另外,也要訓練手抓,練習自己吃飯。

     

    照顧高齡母親不馬虎 手腳要在功能位置才不會退化

    她舉例,自己母親高齡101歲,患有失智、小中風過,兄弟姊妹都認為照顧就是幫媽媽把事情都做好,但她堅持有些事情要讓媽媽自己做。像是一周會外食一次,很多人習慣輪椅直接推到位置上,但她要求媽媽要移位坐在餐廳椅子上,媽媽因為失智會啊啊叫,就慢慢安撫她,因為如果不做,腳會垂足,一旦變形就不可逆。「身體功能要維持,手腳就要在功能位置。手的功能是抓、腳的功能是走路」,所以除了移位訓練,也要讓媽媽手抓東西,不能偷懶。

     

    黃惠璣強調,人體是「用進廢退」,越不用就會越退化,所以她都要求照服員,要替服務對象做咀嚼肌訓練,例如吹龍、按摩臉部。吹龍就像小孩子玩的吹吹捲,只是吹的長度更長,可以訓練臉頰和喉部肌肉。吃飯前訓練5分鐘,吃飯也要最少咬5下再吞,避免退化。

     

    退休後投入第一線教育 希望被照顧者活得有品質

    退休後原本該是享福的生活,黃惠璣卻跳出來投入照服員教育,這背後的動機,來自於她的小小心願,就是希望被照顧者可以更有尊嚴、活得更有品質。她看過很多機構的老人,整天被約束在床上,只有吃飯能鬆綁,讓她非常不捨,「每2小時要鬆綁15分,但台灣沒有規定;還有翻身,沒有先擺位和撫平的觀念。頭、肩膀、臀部和腳,要擺在合適位置,讓肌肉骨骼被撫平,放掉局部壓力才不易有壓瘡,也能躺得更舒服。我想發揮一點影響力,能影響多少人算多少」。

     

    銀光四射/73歲副教授退休華麗轉身 致力提升長照品質 幫臥床阿祖坐起還能站

    ▲黃惠璣老師(黑衣者)退休後傳承照護經驗,提高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護老樂活居家長照機構提供)

     

    影響上百位學員 課程迴響熱烈

    黃惠璣3年來教導上百位照服員,透過實作訓練傳授照護技巧,學員反應都很熱烈。照服員廖小姐表示「老師授課很棒,可以學以致用,淺顯易懂,會有衝動想再上老師的課」、吳小姐說「老師很有臨床經驗,收益良多」、黃小姐則表示「老師講的內容技巧,讓我在工作中更有信心,工作起來不會那麼累又有成就感」。

     

    中高齡就業 善用優點更具優勢

    護老樂活居家長照機構主任丁慈杏大讚黃惠璣是優質又專業的老師,而且有第一線的經驗,不是只講理論的老師,因此在黃惠璣退休後,便極力邀請到機構授課,至今合作3年學到很多,照服員反饋也都很好。她也從聘用多位中高齡員工中發現,溫度、關懷度和穩定度都是中高齡者的優點,台灣應努力創造中高齡的就業機會。

     

    看更多
    銀光四射/老化不退化!銀髮族發揮優勢開啟人生第二春 即戰力再創個人新價值
    銀光四射/76歲資深媒體人退而不休 轉戰王品火鍋店再就業 鼓勵銀髮族活到老動到老
    銀光四射/73歲楊立奇投身志工扮「輪椅推手」21載 英語導覽帶外賓認識台灣
    銀光四射/健康生活治好淋巴癌!86歲嚴長秋捐錢創協會推健康生活 東奔西走不嫌苦
    銀光四射/74歲街頭打非洲鼓、樂當志工 洪淑惠退休生活很精彩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護老樂活居家長照機構提供
    ◎ 諮詢專家/黃惠璣老師.丁慈杏主任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銀光四射/73歲副教授退休華麗轉身 致力提升長照品質 幫臥床阿祖坐起還能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