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每年千人遭蛇咬!「這地方」最危險!戶外踏青一定「要打草驚蛇」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3/26 17:58
  • 字體放大
  • 每年千人遭蛇咬!「這地方」最危險!戶外踏青一定「要打草驚蛇」

    下星期就是清明連假,很多人可能會全家上山掃墓,疾病管制署提醒「小心遇蛇」!台灣每年有超過千位民眾遭到毒蛇咬傷,其中被「龜殼花」、「赤尾鮐」咬傷為最常見。疾管署鄭雅芬科長提醒,民眾若不慎遭蛇咬傷,一定要記得蛇的外觀特徵、包紮傷口上緣,盡速就醫。就醫時提供醫護人員蛇的外觀特徵,了解是否為有毒蛇種,方可儘快找到解毒劑。

     

    每年有千位民眾遭蛇咬 2種最常見

    鄭雅芬今(3/26)指出,台灣每年約有千位民眾遭毒蛇咬傷,國內較常見的毒蛇分別為出血性毒的龜殼花、赤尾鮐(俗稱赤尾青竹絲)與百步蛇。神經性毒則有飯匙倩(俗稱眼鏡蛇)與雨傘節,以及兼具出血和神經毒的鎖鏈蛇,其中最常見的則是龜殼花、赤尾鮐兩種。

    看更多:大成發言人意外墜谷身亡!爬山該準備哪些裝備?搞懂5大爬山注意事項

     

    被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為注射抗蛇毒血清,疾管署為全國唯一生產供應抗蛇毒血清機構,目前全國有194家醫療院所儲備抗蛇毒血清供民眾救急。由於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如有使用需求可先上網透過「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預防接種/抗蛇毒血清資訊/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連結),了解鄰近醫療院所抗蛇毒血清的儲備情形,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

     

    最近常有蛇出沒 到郊外務必打草驚蛇、穿長袖衣物及長靴

    鄭雅芬並提醒,近日氣候溫暖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民眾若在野外工作,或山區掃墓、賞花、登山、郊遊等活動,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應穿著長袖衣物以及長靴,進入樹叢及草堆時,要打草驚蛇,勿翻動中空林木或石塊,還要避免在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段,在蛇類易出沒地方逗留,以免遭毒蛇咬傷。

    看更多:53歲男星外出腳抽筋倒地 靠「鹽水+B群」緩解!營養師曝防抽筋4營養

     

    若不慎被毒蛇咬傷,要牢記「五要五不」:

     

    五要:

    1.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
    2.要記毒蛇外觀特徵。
    3.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
    4.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
    5.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

     

    每年千人遭蛇咬!「這地方」最危險!戶外踏青一定「要打草驚蛇」

     

     

    五不:

    1.不割開傷口。
    2.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
    3.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
    4.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
    5.不延誤就醫,避免耽誤治療時機。

     

    每年千人遭蛇咬!「這地方」最危險!戶外踏青一定「要打草驚蛇」

     

    看更多:露營時皮膚易有9大意外!醫師教你如何預防與處理 露營受傷不掃興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每年千人遭蛇咬!「這地方」最危險!戶外踏青一定「要打草驚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