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男星何篤霖擁5棟房已預立遺囑 憂繼承人繳不出遺產稅?專家給解方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27 10:58
  • 字體放大
  • 男星何篤霖擁5棟房已預立遺囑 憂繼承人繳不出遺產稅?專家給解方

    58歲男星何篤霖日前接受訪表示,自己目前手上有5棟房子,被律師認證已財富自由。面對未來他也已寫好遺囑,做好財務分配。只是有朋友提醒他,留房子當遺產給人,也要「預留稅源」,因為對方要先繳遺產稅,才能繼承不動產,否則無法繼承。只是繳不出遺產稅,真的無法繼承嗎?專家給出解方!

     

    何篤霖說,好友羅霈穎猝逝,讓他感慨萬千,當時于美人曾建議大家,遺書趕快寫一寫,「光用嘴巴講都沒有用」,想把遺產給誰,但沒有寫,是給不了的。後來他果然找律師寫遺書立遺囑,只是沒想到光這樣做還不夠!

    看更多:該如何分配遺產?生前就該分配財產嗎?怎麼分比較好?聖嚴法師這樣建議

     

    何篤霖說,有朋友問他,立好遺囑後,有沒有預留稅源?他才知道,原來不是繼承房子後,可以先將房子賣掉,拿到錢再繳遺產稅,而是對方要先付完遺產稅,才能繼承房子,「真的沒想到我留房子給你,還要留一筆錢給你繳稅」。

     

    遺產稅可用遺產繳納,但須經多數繼承人同意

    退休理財顧問廖嘉紅表示,國稅局曾說明,若遺產稅超過30萬元,難以繳納現金,繼承人可在納稅期限內,申請以不動產抵繳遺產稅。但因為遺產是繼承人共有的財產,為保障繼承人的權益,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不必全體繼承人同意,只要超過半數的繼承人和半數以上的應繼分數,或者超過三分之二的應繼分數,就可以申請抵繳。舉例來說,若繼承人有3位,只要有2位繼承人同意抵繳,就符合法律規定。

    看更多:兒子欠債會被抓去關?該幫忙還錢嗎?我的老本怎麼辦?律師教4方法幫家人智慧還債

     

    想以遺產中的不動產抵繳遺產稅,該怎麼做?

    遺產稅的計算方式,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0條規定,土地以公告土地現值,房屋以評定標準價格為基準。廖嘉紅指出,這樣的算法對繼承人有利,因為這些價格都低於市場價格,可以減少遺產稅的負擔。若繼承人缺乏現金繳納遺產稅,可申請以房屋或土地抵繳,但抵繳金額仍以公告土地現值和評定價格計算。

     

    但有些人認為,公告土地現值、房屋以評定價格,遠比市價低,拿不動產來抵繳太不划算了,是否可以跟國稅局申請,自己出售不動產來繳遺產稅?廖嘉紅解釋,繼承人若能向國稅局提出足額的納稅保證,就可以自行處分遺產中的不動產,以繳納遺產稅。不過,這樣的做法,也可能導致急售,造成不動產被低價出售的風險,損及繼承人的權益。

     

    廖嘉紅建議,若不想看到自己的資產被低價出售,或是分割,也不想讓繼承人因為沒錢繳遺產稅而產生煩惱,建議在安排繼承時,應該確保繼承人有足夠的現金,或者是利用身故保險金來預備遺產稅的費用。

    看更多:單身貴族擁2房 不想老後被詐騙、財產充公!達人教1招 保障「到最後」都有錢花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何篤霖臉書
    ◎ 資料來源/R姐財富方舟-廖嘉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男星何篤霖擁5棟房已預立遺囑 憂繼承人繳不出遺產稅?專家給解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