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快煮壺能省電嗎?台電公布3大吃電怪獸 2組合搭配能省荷包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3/27 15:12
  • 字體放大
  • 快煮壺能省電嗎?台電公布3大吃電怪獸 2組合搭配能省荷包

    經濟部日前拍板,4月1日起全台電價平均調漲11%,此消息一出即引發民眾對於未來電費支出的擔憂,面對電費調整,如何有效節能省電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要如何省電?哪些家電是吃電怪獸?台電澄清,調漲影響有限,強調僅有少數用戶將受到較高漲幅的影響,並且也提供了節電建議。

     

    1000度以上用電量僅占2%

    台電表示,民生用電採累進計費方式,每一級距有其固定電價,只有超出該級距的用電量才會按照更高的級距收費。此波電價調整中,住宅用電1000度以上調漲10%,台電舉例說明,如果住宅每月用電量為1001度,僅超過1000度的那1度,會依據調漲10%後的電價來收費。而全國每月用電量超過1000度的住宅用戶,僅占總用戶數的2%,也就是說,只有這2%的用戶會受到調漲10%的影響。

    看更多:一圖看懂 電費漲價家裡會多花多少錢!省電妙招曝 煮飯做對1事省4成用電

     

    耗電的高功率家電有哪些?

    台電說明,一般來說,高功率家電指的是會產生熱能、需要較高功率的電器,如烤箱、電鍋、電熱水瓶等,其耗電量也相對較高。然而,這類電器的實際耗電程度,與使用的時間長短有很大的關係。

     

    快煮壺是省電又方便的選擇

    民眾在家電的選擇上可以多加留意,台電特別提到,快煮壺是喝熱水的省電好選擇,再與保溫瓶搭配使用可以省荷包,不像電熱水瓶需要一直插電,而且煮沸速度快又方便。不過快煮壺屬於高功率家電,雖然外型很像一般煮水壺,但底部結構完全不同,使用時要特別注意安全。

    看更多:如何選擇適合又安全的「隨行杯」?醫師一次解答 清洗隨行杯還要注意這些

     

    快煮壺使用注意事項

    台電提醒民眾使用快煮壺時要注意4個不要,以避免燙傷、觸電、火災等風險:

     

    1. 不可弄濕底座及壺底

    快煮壺使用時會放在底座上插電煮水,所以插電使用前要留意壺底與底座是否乾燥。清洗時也不能直接用水沖洗壺身外部及底座,以免進水導致短路故障。

     

    2. 不可先通電再加水

    快煮壺接通電源前,應該先於壺內加水,避免空燒造成故障及危險。

     

    3. 避免使用延長線

    快煮壺耗電量高,消耗功率較大,建議使用專用迴路插座,以免用電超過負載。

     

    4. 不用時要拔插頭

    不使用快煮壺時記得拔除插頭。此外,也要記得定期清潔快煮壺,將壺內水垢清乾淨,用起來更安全衛生也更省電。

    看更多:出門要拔插頭嗎?插座如何正確清潔?專家示警:就算關電源也有可能起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台灣電力公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快煮壺能省電嗎?台電公布3大吃電怪獸 2組合搭配能省荷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