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何時可以給孩子手機?心理師授循序漸進4妙招 不怕小孩沉迷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3/28 08:36
  • 字體放大
  • 何時可以給孩子手機?心理師授循序漸進4妙招 不怕小孩沉迷

    面對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許多家長對於「何時可以讓孩子擁有自己的手機」感到頭痛。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分享了4個方法,以協助家長正確引導孩子健康地與智慧型手機共處,在保護孩子免於過度依賴科技的同時,培養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

     

    蔡百祥表示,智慧型手機普及後,雖然為生活帶來便利與樂趣,但也經常造成親子間的衝突,特別是孩子對手機毫無抵抗力,只要盯上手機便無法自拔,讓家長傷透腦筋。針對這個現象,他建議爸媽們可以考慮以下幾個面向,幫助孩子循序漸進地接觸智慧型手機,而不是一味地拒絕使用。

     

    第一招:從智能產品開始

    蔡百祥建議,可以從一些更易管理的產品開始,例如智能手環或手錶。這些智能產品讓孩子也能輕鬆地發訊息、與家長聯繫。相較於智慧型手機,價格較為划算,有些還有定位與健身的功能,更添安心。

    看更多:如何教出有禮貌的小孩?專家授6招養成孩子好禮儀 人際關係更加分

     

    第二招:選擇專為兒童設計的手機

    孩子其實不一定需要過於複雜的介面,選擇一些簡單的手機,讓孩子方便使用即可。蔡百祥表示,這類的手機多半也能進行讓孩子在安全名單內通話的設定,過濾陌生來電的疑慮。

     

    第三招:約定使用規則

    當你認為孩子已經準備好使用智能產品時,可以試著跟孩子討論與溝通規則,例如限定時間與種類,像是睡前盡量避免使用3C產品,不干擾睡眠時間等。這樣的約定一方面避免孩子沉溺於網路,也能訓練孩子在時間管理與自律的能力。

    看更多:「我不要!」孩子大聲反抗怎麼辦?專家建議4對策 正面促進親子關係

     

    第四招:家長樹立好榜樣

    孩子往往是家長的倒影,透過家長樹立榜樣,孩子更能學習建立良好的習慣,不至於沉溺在網路世界中。

     

    蔡百祥認為,面對智能手機其實不用過於緊張;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使用的方向與熟練程度不同,家長也可以不斷檢視適合孩子的規則,讓孩子從規則中學習對時間掌握。

    看更多:家長必讀!如何緩解「高敏感孩子」的焦慮 心理師教你4步驟精準安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蔡百祥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何時可以給孩子手機?心理師授循序漸進4妙招 不怕小孩沉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