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冰箱食物「這樣放」減少汙染風險!醫教你食物擺放原則 2物是保鮮神助攻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4/01 13:33
  • 字體放大
  • 冰箱食物「這樣放」減少汙染風險!醫教你食物擺放原則 2物是保鮮神助攻

    近期的寶林中毒事件延燒,讓人人心惶惶,查出可能是食物保存不當,產生米酵菌酸引起,因此對家中食物的保存,更應該多加重視。中醫師表示,民眾在整理冰箱時,可以遵守「冰箱食物擺放原則」,減少汙染風險,適當運用保鮮盒、密封袋,才能避免冰箱變成污染源毒窟。

     

    把冰箱當儲藏室 當心產生「冰箱綜合症」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很多人幾乎把冰箱當「儲藏室」,打開家中冰箱時,食物甚至都多到快掉到地上,這種儲存習慣容易導致「冰箱綜合症」產生,冰箱綜合症指的是食用冰箱中受細菌污染的食物,引發一些腸道疾病及神經系統疾病。

    看更多:用電鍋做舒肥雞胸!軟嫩多汁不乾柴 超簡單又省錢

     

    冰箱食物擺放原則

    余雅雯表示,民眾在整理冰箱時,可以遵守「冰箱食物擺放原則」,減少汙染風險:

    1.冷凍庫

    冷凍庫的溫度通常維持-18℃,適合放冷凍、未開封食材,食材在開封後,保存時間就會縮短,例如開封、煮熟的肉,通常只能保存3到5天,最好將熟食往上擺,生食往下放,避免肉類的血水滴漏,造成食物感染。

     

    2.冷藏室

    冷藏室通常會用來放剩菜、煮好的蛋、魚、肉、豆腐等,或是需要快速加熱的食物,可以遵循「乾食往上擺放,濕食往下擺放」的原則,避免濕食的湯水汙染乾食。

     

    3.低溫保鮮室

    低溫保鮮室位於冷藏室最底部,濕度最高,比較適合存放蔬菜,如綠色蔬菜、最多可保存一周左右。

     

    4.冰箱門旁的置物架

    冰箱門旁的置物架是冰箱溫度最高的地方,適合擺放調味料等不容易壞的東西。

    看更多:失眠怎麼辦?心理師推睡前「做1事」有效紓壓助眠 還能改善記憶力

     

     

    冰箱食物「這樣放」減少汙染風險!醫教你食物擺放原則 2物是保鮮神助攻

     

    適當運用保鮮盒、密封袋

    余雅雯提醒,除了在冰箱擺放好食材外,也要適當運用保鮮盒、密封袋等工具,將食材分門別類,寫上保存日期,只要管理好食物,將該放棄的食物丟掉,不要捨不得,就不會讓家裡的冰箱變成污染源毒窟。

    看更多:快煮壺能省電嗎?台電公布3大吃電怪獸 2組合搭配能省荷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冰箱食物「這樣放」減少汙染風險!醫教你食物擺放原則 2物是保鮮神助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