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世大運特輯】羽球女雙金牌許雅晴 賽場上最重要的自我對話

健康2﹒0 報導 2017/08/10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目前是世界羽球雙打第18名的許雅晴,她平時紓壓的法寶很簡單:就是看書。「因為在比賽場中,我需要不斷與自己對話。」


許雅晴不諱言,教練的心理喊話固然可以適度的讓自己「不要緊張」,但有時候在同樣的場域裡是聽不進去的;另一方面,教練不可能時時刻刻都能陪在身邊、能夠直接對話,例如在比賽時教練就無法跟在旁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賽場上太緊張 不斷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
「用激勵的話語與自我的對話,有時真的比教練不時耳提面命還重要。」許雅晴說,教練的鼓勵固然很重要,但儘管教練一直鼓舞她:「不要緊張」但她還是會緊張,這時候,她就只能靠自己。


感到緊張不已或無法從教練的話中得到鼓勵時,許雅晴的腦中就會自動跳出曾經在某本書裡看到的一句話,並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的,我相信我可以辦到。」

 

例如,今年讓她感到壓力很大的賽事是「106全國羽球團體賽」,那時她一個人肩負著合作金庫羽球隊能否17聯霸的重任,這一歷史悠久的榮譽,不能在她手上拱手讓人,她背負著「不能輸、不想輸」的雙重壓力,走上球場時,她正是用這招與自我對話,為自己打氣。


其實會讓許雅晴走進書本求慰藉、也是她迄今印象深刻的一場比賽,是在她18歲為自己打下中華羽球排名賽女子組冠軍後的下一場比賽。各方都把焦點放在她能否蟬聯冠軍寶座,教練也告訴她:「不要太在意輸贏,沒有人永遠都是第一。

 

結果她因為「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下,在那次的會內賽第一場就輸了,她還記得是邊打邊哭,腦中不斷問自己「上次得冠軍,這次怎麼會輸、怎麼可以輸?!」結果她竟跌出會外賽,從此一跌,她陷入了2年的低潮。


因為這次的打擊很大,正值花樣年華的她,每天除了進訓練中心受訓外,其他的時間就待在宿舍裡,不愛看電視、也不玩電玩的她,只好埋進書堆中,打發時間,因而養成了閱讀的好習慣。


涉獵書目廣泛 從《健康2.0》到《孫子兵法》

除了大量閱讀心靈勵志類的書,許雅晴也會常常翻看健康類的雜誌,「補充自己的健康知識與保健之道,像你們《健康2.0》我就常看。」她看的書目範圍很廣,就連《孫子兵法》也在她涉獵的範圍內,她笑稱這是為了要「知己知彼」,想從古人的智慧中來刺激自己的想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面對壓力時,找心理諮商師協談很管用,但就怕是有壓力還不自知。許雅晴自爆有一段時間,她一點都不覺得累或有壓力,但整個人就是緊繃不已,壓力已達到臨界值,身體狀況百出,睡不好、常常感冒,感冒後又出現疱疹、或突然發燒等;幸好後來調整得宜,才恢復正常。

 

女羽二姊|許雅晴
˙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研究所
˙2017年馬來西亞公開賽女雙銅牌
˙2016年荷蘭公開賽女子單打亞軍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許雅晴提供

 

相關文章

世大運特輯】羽球男單許仁豪 「念佛號」讓心靈能量安定

【世大運特輯】南拳好手許凱貴奪金 看看賽前他如何紓壓

【世大運特輯】標槍好手黃士峰 台風穩健勇奪銅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