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明奇專欄|遺忘

健康2﹒0 報導 2017/08/31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阿茲海默症病人的家屬或照顧者,常常為了病人突然記得剛剛誰來過、吃過什麼東西而雀躍不已,因為早期阿茲海默症的標準症狀之一,就是忘了幾分鐘之前見過誰、談過什麼、去過哪裡,或做了什麼事?然而,對於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卻記得一清二楚,這常常讓家人很難理解。

幾年前,有一位小兒科醫師的爸爸來到記憶特別門診,這位高高瘦瘦的男子的近程記憶真的出了問題,還好有及早治療與持續運動,病程進展沒有太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一次回診,這位老爹跟我說了個他一直無法忘懷的事。

 

創傷,揮之不去的記憶

他說,他出身清寒,寒窗苦讀勉強高中畢業,經過一番自學努力,終於考上台電人員,並升到工程師。幾年後,他看到有個同鄉也來到台南,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於是他就把考上台電人員的經驗過程,毫不隱瞞地都告訴同鄉,甚至把基本電學、輸配電學的書籍都給了他。經過幾次失敗,同鄉如願考上台電人員,負責變電設備的維護。

 

為此,他們還到路邊小吃攤叫了些小菜,痛快喝了一晚。同鄉這也才有勇氣結婚、生子。 

 

有一天,同鄉出事了!就在值勤時,同鄉不曉得出了什麼差錯,就掛在電纜上,同事們花了很大力氣才把同鄉弄到地面,但是已經太晚了!原來同鄉誤觸高壓電線,被好幾萬伏特的高壓電燒灼傷,連衣服都燒光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老爹說著、說著就掉下眼淚,接著嚎啕大哭。他說當初要是不要那麼熱心幫忙同鄉,也不會落到這個下場!

 

研究,未來可任意消除記憶

這樣說來,阿茲海默病人需要維持正常生活與社交的情節式記憶(EPISODIC MEMORY)壞了,久遠的、揮之不去的記憶卻堅固的保存著。

 

麻省理工學院神經科學家蔡立慧教授領導的團隊,於2013年曾經發表一篇吸引人的論文,有一種被稱為TET 1 KNOCK-OUT的老鼠,可以不受害怕、恐懼記憶的影響,成功地在當初受驚嚇的環境學習到新的記憶。這個研究有點複雜,三言兩語說不清,總之,新聞記者就引發一種聯想,報導「未來人類可以任意消除不想要的記憶」,這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病人將有很大的幫忙。

 

記憶真的很神奇,讀者不妨想想,人類或者所有的動物為何要有記憶?不喜歡的記憶如果能被消除,真的有好處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之後,有一段時間都沒有再見到老爹。

 

有次在走廊碰到老爹女兒,她跟我說,老爹發現得了肺癌,正接受治療中。又過了幾個月,老爹女兒說,他父親走了。

本專欄文章屬專家意見,不代表本刊立場。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防失智!40歲起多走路
每天1杯茶 可防失智症
不憂鬱、防失智 老了更要玩3C
你有失智徵兆嗎?測測看就知道!
失智家屬告白 林書煒:珍惜當下的每一天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