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當心!月經愈正常 卵巢癌愈好發

  • 健康2﹒0 報導
  • 2017/11/03 12:35
  • 字體放大
  • 當心!月經愈正常 卵巢癌愈好發

    臨床觀察顯示,過去卵巢癌好發年齡為55歲左右婦女,40歲以下只占少數,近年來,小於40歲的患者比例,已經達到10%至15%,是女性新殺手!

    當心!月經愈正常 卵巢癌愈好發
     

    30出頭的李小姐長年受子宮內膜異位症所苦,並且已開過2次子宮內膜異位瘤手術,沒想到這次開刀後,竟發現是卵巢癌。
     
    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年最新公布的國人10大癌症死因中,卵巢癌首次躍入第10大死因。過去卵巢癌並非女性最好發癌症,年齡發生人數1年有1200人左右,約為女性最好發的子宮內膜癌發生人數的一半,但為什麼它反而是女性死亡率最高的生殖癌?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科主任莊其穆和新光醫院婦癌科醫師朱俊誠皆表示,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且沒有特別好的篩檢工具,一旦發現,往往都是晚期。
     
    無法早期偵測 最折壽的婦癌殺手
    據衛福部分析,卵巢癌是所有癌症中,「平均生命年數損失」第1名,也就是一旦發現,是所有癌症中最快走向人生終點的。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一般醫學上都是以70歲為預期可存活年限,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分析,罹患癌症者相較於未罹癌者,平均生命損失年數是13.2年;而卵巢癌患者平均損失年數則是15.3年,比起惡性度很高的口腔癌及乳癌的14.9年還可怕。
     
    莊其穆說,目前的統計顯示,卵巢癌能夠早期發現者只占了25%,3至4期的患者占了75%,主要原因是它在早期幾乎毫無症狀,一旦患者出現徵兆,主要會以腸胃症狀為表現,患者可能感覺肚子脹脹的、小腹突然變大、腸胃不適、胃口不好才就醫檢查,但可能都已經是第3期以上。
     
    月經愈正常 卵巢癌愈好發
    「可是我的月經一向都很正常,也很少有婦科疾病,為什麼我會得卵巢癌?」這是很多患者的疑問。朱俊誠解釋,子宮內膜癌患者可能會有月經異常的症狀,子宮頸癌患者可能因為感染有異常分泌物等婦科疾病常跑婦產科,但卵巢癌患者往往月經每個月乖乖報到,特別是不曾懷孕生子的女性愈容易罹患,因為排卵本身就是一個可能致癌的過程。
     
    女性排卵的過程不是單純的「排」,而是在卵巢上成熟後,噴發破卵,破卵的過程會產生許多致癌因子,並在卵巢表面形成傷口。卵巢不斷在修復,若從未懷孕、生產及哺乳,從12至52歲,這30年間卵巢大致要破卵修補360次,修補的次數愈多,細胞分裂愈容易出錯而發生病變。
     
    治療新藥現曙光 延長患者存活期
    卵巢癌目前以手術合併化學治療和標靶藥物為治療主流,莊其穆指出,利用腹膜腔化學灌注治療,將一般血管注射的化學藥物,在開刀時同時將灌注管路先鋪埋好,日後做化學治療時,直接把化療藥物灌注到腹膜腔患部,這一療法,經過20年全世界的研究,已經確立卓越性。
     
    第3期患者如果腫瘤可以完全切除乾淨,搭配腹膜腔化學藥物灌注治療,完全治癒率可高達68%,若腫瘤無法切除乾淨,殘餘直徑小於1公分,治癒率可達52%,若殘餘腫瘤大於1公分,治癒率降低到18%,「所以有婦癌問題,一定要找婦癌專科醫師治療」莊其穆強調。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4期/11月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科主任莊其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新光醫院婦癌專科醫師朱俊誠

    相關文章
    生理期變恰查某?甩開「經前不悅」這樣做
    調經1部曲|排卵期少吃冰多喝水
    13種癌症 驗一滴血就知道!
    「正念正知」啟動身體自癒力 打贏癌細胞
    罕癌軟組織惡性肉瘤 停經後婦女 治療停看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