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天冷了!預防猝死8重點 

  • 健康2.0
  • 2017/11/09 11:00
  • 字體放大
  • 天冷了!預防猝死8重點 

    心臟疾病長期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2名,隨著天氣變化增大的季節到來,猝死的案例更是層出不窮。據統計,在2017年2月寒流期間,短短4天就造成154人猝死。因此在冬天時,心臟病患的日常保養絕對要更加謹慎。

    天冷了!預防猝死8重點 


    「心因性猝死」是指由心臟疾病所造成突然、無法預期的死亡,多半是由心肌梗塞引發致命性心律不整所致。但可怕的是,許多心肌梗塞病患在事發之前並沒有心絞痛的症狀,造成措手不及的意外。

    根據美國研究指出,40歲以上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機率,男女比例分別是1/8與1/24。且這些患者並不知道本身罹患冠狀動脈疾病或心臟疾病,以至於病情惡化,無法做預防性的檢查及治療,才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而嚴重到猝死。

    若有容易喘氣、疲倦、全身倦怠、雙腳浮腫、間歇性胸痛、胸悶如重石壓迫感、陣發性心悸、半夜須端坐呼吸,甚至出現暫時性失去意識或頭暈者,可能就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建議民眾要確實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到醫院進行檢查。

    1. 要補充水分:由於天氣寒冷,室外活動減少,會讓人體血脂代謝減少,加上少出汗,容易形成血栓誘發心肌梗塞。因此需要多喝水,稀釋血液粘度,並透過尿液及時排出毒素。
    2. 要注意通風:為防寒風,家裡門窗都會習慣性地關閉,但往往造成室內空氣渾濁、氧氣減少,反而不利於呼吸。
    3. 要規律作息:冬天節日特別多,從聖誕節到跨年、春節,常常導致作息不規律,飲食大魚大肉,因此很容易誘發心臟病。
    4. 要按時服藥:患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人務必按時服藥,如有需要針對平時服用的藥物進行調整,請和主治醫師討論後才能進行減藥或改藥的更動。
    5. 要注意保暖及溫差:起床先在棉被中活動一下,待血液循環變好後再慢慢下床,並將外套放置於床邊;洗澡前先讓浴室充滿熱氣,等浴室溫度上升後再脫衣服;外出時一定要注意保暖。
    6. 要適量運動:如無法從事激烈運動,可以慢走或打太極拳等,增強自身的抗病能力,以避免感冒,並增加血管的耐受力和彈性;但晨練不要太早,應在太陽出來後再出去活動。
    7. 要清淡飲食:多吃富含纖維的蔬菜,少吃油膩的食物,尤其禁菸酒。冬天時盡量少吃火鍋,如不可避免,就不要喝湯、少沾醬料,並且少食用內臟、魚卵、蛋黃類食物,以天然食材為主。
    8. 要保持好心情:盡量保持心平氣和、樂觀自信的情緒,避免過於激動和大喜大悲。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4期/11月號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本文出自/《健康「心」起點:7大護心關鍵,教你打造健康的心》;台安醫院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著

    相關文章
    久坐不好,久站讓你更傷「心」
    做錯小心爆血管!高血壓患者運動有訣竅
    首度發現!抗發炎藥能預防心臟病
    心跳慢一點更長壽!自我把脈3步驟
    心臟「蹦蹦跳」?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