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可以不靠安眠藥過日子

2017/11/22 18: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據衛福部調查,2014年全國安眠藥用量達3.39億顆,創歷史新高。簡單來說,要是以每天固定吃1顆安眠藥,3.39億顆大概夠100萬人吃上1年。
 

 
拒吃安眠藥 不見得比較健康
2015年的調查則顯示,曾為睡眠障礙所苦的有600萬人,長期有障礙的則有250萬人,表示每5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包括難以入睡、早醒、睡眠品質不佳,這個數字遠超過剛剛提到的100萬。
 
原因是有些人選擇吃中藥,有些人連醫師都不看,或自行到藥房買幫助入睡的藥物,還有很多打死都不願吃藥,寧可喝酒自我催眠,或夜夜在床鋪上「煎魚」跟煎熬。「醫師,安眠藥真的安全嗎?」「安眠藥吃了會不會早死?」「安眠藥吃多了會不會失智?」年紀比較大的病人最喜歡問這些。不管我怎樣引經據典,科學研究對他們來說依然是冷冰冰的數字與機率,疑慮始終存在。
 
他們每天活在恐懼裡,每次來看診都要問一次。我後來學會一件事,那就是反過來問他們:「假如都不要吃安眠藥、每天睡不好,可是能多活2年;另一種選擇是,每天吃安眠藥一覺到天亮,但會少活2年。如果啦!你要選哪一種?」
 
「醫師,我還是吃安眠藥好了。」我從來沒有遇過選擇「不吃安眠藥多活2年,但是每天睡不好」的病人。這時他們就會卸下心裡的大石頭,從此不再問這些問題,因為那個剎那,他們真心體悟「活得好比活得久重要」。
 
安眠藥讓人早死? 尚無確切證據
是的,當人的平均壽命都已經超過80歲,加上現有安眠藥使用超過50年,還沒有確切證據顯示確實有安全疑慮時,我們到底在怕什麼?這是否為對失眠的恐懼,外加對生命的貪婪?
 
是的,雖然有研究說,睡太多或睡太少都可能減短壽命,但因為沒有足夠證據表示失眠會致死或早死,所以跟三高、心臟病、癌症比起來,睡不著實在是小問題。
 
醫學院的學習中,花在學習睡眠障礙的時間不會超過1天,也不是每位醫師都會在精神科實習。即使去了精神科,短短幾周要學習思覺失調症(以前叫精神分裂症)、雙極情感性疾患、憂鬱症、恐慌症、藥物跟心理治療,時間實在不夠。而且可能是造成最多失眠成因的廣泛性焦慮症,最近十幾年才在精神科引起注意。所以絕大多數醫師真的不會判斷失眠成因,更遑論治療。
 
但是失眠影響的人太多,睡不著的痛苦也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尤其是每天吃的安眠藥,更是讓人又愛又怕。身為精神科醫師,我沒有一定要挽救生命的雄心壯志,而是相信「活得好比活得久重要」「我們可以選擇不靠安眠藥過日子」「即使真的要靠安眠藥過日子,也要能放心的吃」。幫病人減少痛苦、解除疑慮,本來就是醫師的職責,也是出版這本書的目的。
 
◎ 本文摘自/《失眠勿擾:用對方法,找對醫師,從此遠離安眠藥》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睡不睡有關係!失眠量表告訴你是否該就醫……
為了睡著,竟一口氣吞20顆藥……
小嫻睡前做這件事 放鬆頸椎壓力
愈睡愈累表示「太濕了」 快喝5款超強祛濕飲
讓大腦休眠 睡眠10分鐘助眠操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