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現在還有頭蝨?更恐怖的是,一人感染全家都得滅蝨

  • 健康2.0
  • 2017/11/30 15:12
  • 字體放大
  • 現在還有頭蝨?更恐怖的是,一人感染全家都得滅蝨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可能有頭蝨!如果家中的小朋友,經常抓頭髮,一直嚷著頭皮很癢,抓也抓不停,還會讓人坐立難安,影響學習,甚至半夜睡不著,很有可能是頭蝨作怪,專家指出,頭蝨的發生與環境衛生無關,但只要家中有一人感染,就得全家一起滅蝨!

     

    現在還有頭蝨?更恐怖的是,一人感染全家都得滅蝨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陳少卿科長表示,頭蝨喜歡黑暗溫暖的環境,爬行速度快,只寄生於人體頭、頸的毛髮中,不會寄生在人體其他部位或其他動物上。頭蝨群聚感染以住宿型學校為主,其餘為散發個案,主要是因為與感染者頭髮近距離接觸,尤其在學校或家中進行團體活動或遊戲時,經常發生大家靠在一起玩而被傳染。

     

    依據「臺北市學校傳染病通報系統」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11月底,臺北市校園頭蝨個案數為68人,比去年成長44.7%,其中以國小60人佔最多,其他依次為國中4人、幼兒園3人、高中1人。

     

    除了頭髮,頭蝨可能爬行或附著在感染者的服飾或物品上,包括梳子、髮飾、衣物如帽子、圍巾、毛巾等,或是枕頭、床鋪、地毯、絨毛玩偶等,也有感染頭蝨的風險;所以只要班上一人感染,全班都要頭髮檢查;家中只要一人感染,建議全家都要檢查。

     

    陳少卿表示,一般刻板印象中,認為頭蝨是發生在衛生較落後的地區,其實頭蝨的感染與生活水準高低無絕對關係,且一旦感染頭蝨就會透過接觸傳染給同學或家人,所以學校及家長定期檢查學生頭髮,對頭蝨防治是絕對必要的。

     

    頭蝨檢查方法為在光線充足的地方,將頭髮從後頸往前逆向翻動,找髮根部位呈橢圓黃白色膠黏的蟲卵或有爬行蟲體存在。發現症狀請儘速就醫,選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去除頭蝨專用的洗髮乳或藥品,並遵守藥物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但千萬別自作聰明,使用市售殺蟲劑來去除頭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頭皮屑多如雪花黴菌不是主因,「它」才是禍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