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憂鬱讓人短命 女性更明顯

  • 健康2.0
  • 2018/01/10 16:30
  • 字體放大
  • 憂鬱讓人短命 女性更明顯

    憂鬱讓人短命 女性更明顯

     

    一篇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情緒疾患的人,憂鬱症患者有較高的死亡率,而且女性較明顯。國內學者認為,主要與其他慢性病有關,建議大家有空就做憂鬱評量表,掌握自己的情緒,克服「心情流感」。

     

    這篇研究是由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院共同發表,以3,410名加拿大成年人為對象,長期追蹤60年。根據每隔近20年各做一次評估,結果每次約發現6%受試者患有憂鬱症,患有憂鬱症者平均壽命較短,其中男性只要罹患憂鬱症,死亡風險就會提高。

     

    如1952年患有憂鬱症的25歲男性,平均壽命較一般人少12年(前者可再活39年,後者為51年);而女性罹患憂鬱症與死亡的關聯至90年代才顯著,1992年患有憂鬱症的女性,在2011年前的死亡率高出其他女性51%。

     

    但研究也指出,憂鬱症與壽命的影響隨時間而減少,如:1952年罹患憂鬱症的男性於1968年後不再呈現較高的死亡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認為,造成憂鬱症患者短命的主因應是來自於其他疾病,因為憂鬱症與慢性病共病的比例較高,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如果沒有控制這些影響因素,憂鬱症就可能成為影響死亡的替代因子。

     

    相較於一般人,憂鬱症患者不太與人溝通,較不易採取健康的生活形態,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提高,加上就醫治療率不佳易造成病情惡化,增加死亡率。邱弘毅建議民眾時常關注身旁的親友,若出現憂鬱傾向可多給予關懷,即使罹患憂鬱症也不是件羞恥的事,應鼓勵並陪同其就醫。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到,女性先天體質(產後憂鬱、更年期賀爾蒙影響)較男性易罹患憂鬱症,特別在90年代後女性意識抬頭,就業率提升對傳統家庭角色帶來衝擊,女性承受更多壓力,使近代女性憂鬱症的罹患率增加,建議民眾利用線上篩檢量表定期的檢視情緒,培養良好的紓壓習慣。線上情緒檢測:https://goo.gl/Jj9RBz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你會呼吸嗎?婦人憂鬱20年,竟然靠呼吸改善了
    陰雨天真憂鬱 二招趕走「藍瘦香菇」
    冬季憂鬱症怎麼辦?「太陽」是你的貴人
    不憂鬱、防失智 老了更要玩3C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憂鬱讓人短命 女性更明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