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跌倒後3警訊 警告你該就醫了! 

  • 健康2.0
  • 2018/01/15 10:00
  • 字體放大
  • 跌倒後3警訊 警告你該就醫了! 

    去年4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世大運場館完工活動,一不小心正面一摔,雖然當下直說沒事,事隔多天卻被夫人爆料,可能有肋骨斷裂或肝出血的狀況。

     

    老人家摔不得?嚴重導致長期臥床
    彰基骨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偉勛說,像柯市長這樣的跑步或騎車摔倒,因為有加速度的衝擊,輕則挫傷,可運用中西醫療法改善,例如貼布、貼紮;重則肋骨骨折,影響呼吸,甚至引發血胸、氣胸,應盡速就醫。

     

    摔傷後第一時間,該如何判斷嚴重程度該不該看醫生呢?王偉勛提供以下3個判斷標準:

    1. 跌倒當下聽到骨頭斷裂的聲音、像開瓶時的「啵」一聲。

    2. 腫脹、疼痛,導致活動受限。

    3. 試著站起來,單腳無法正常抬起、支撐身體,或雙腳無法正常走路。

     

    為什麼人們常說「老人家摔不得」呢?營養師宋明樺說明,因為老人家跌倒傷勢多半不輕,需要臥床休養,而臥床易導致便祕,接著演變成胃口不好,最後走向營養不良、須插鼻胃管的不歸路。

     

    跌倒後3警訊 警告你該就醫了! 
    示意圖/TVBS

     

    一屁股跌坐 髖關節骨折很要命
    不只是柯市長,張惠妹曾在擔任江蕙演唱會嘉賓時,一個沒踩穩竟一屁股跌坐在地上。王偉勛說,跌坐在地容易造成2個部位受傷,分別是尾骨和髖關節,後者常見於老人家。

     

    王偉勛說,尾骨上有很多骨盆腔韌帶附著,若切除容易影響肛門的控制,因此,針對此處受傷大多採取保守性治療,不動手術,只須耐心等待修復,避免二次傷害即可。

     

    有人稱老年髖關節骨折為「人生最後一次骨折」。因為除了少數嚴重的創傷,骨折很少會導致患者直接死亡,但髖部骨折住院患者1年內死亡率,竟高達20%。至於髖關節骨折的治療,依情況可能需要手術接合骨頭或置換人工關節,王偉勛說,目前已有微創手術,讓高齡或多重疾病患者都可以獲得適當的治療。

     

    人工髖關節置換微創手術僅需40分鐘至2小時,傷口是傳統手術的一半,但過胖或傷口需要清創(開放性骨折)的患者,無法使用微創器械完成,仍須施行傳統手術。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老人跌倒危險高 學這招保老命
    為爸媽打造無障礙空間 半夜起床如廁也安全
    4個壞習慣 讓你老後走路易跌倒
    老了不愛出門? 小心宅出3種病
    擔心老年痴呆?「活腦三寶」救腦細胞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跌倒後3警訊 警告你該就醫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