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手機成癮?快用醫師開發的APP找解藥

  • 健康2.0
  • 2018/01/19 16:29
  • 字體放大
  • 手機成癮?快用醫師開發的APP找解藥

    手機成癮?快用醫師開發的APP找解藥

    示意圖/TVBS

     

    你認為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有多久?告訴你,實際比妳想的多更多!根據台大精神科的調查,使用手機的時間比自覺多5成!想戒斷手機成癮,不妨下載安裝醫師研發的「Know Addiction」APP,一個月後,真相會由圖表呈現通知你,出現異常使用時,系統還會發出簡訊提醒。

     

    台灣人手機的普及率很高,根據國發會「106年數位機會發展現況調查」的資料顯示,臺灣每100人持有122個門號,平均10人有8.2人擁有智慧型手機,年輕人更是人手一機。但每個人的平均使用時間,則很難估算。

     

    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煜軒,本身也是一名軟體工程師,他開發一款可以精算個人手機使用時間的APP「Know Addiction」,並請100名大學生下載安裝,使用一個月後,由精神科醫師訪問。結果發現,受訪者自覺使用手機的時間,每周平均為20小時,但APP實際測得的時間將近30小時,實際比想像得超出5成,其中最高使用時間為36小時。

     

    所謂的「成癮」,是指對事物的無法自拔,長時間使用。林煜軒提到,從100年前流傳下來的世界名畫「拿撲克牌的男人」,算是人們對成癮的最佳佐證。如果把名畫的場景放到現今,只需把讓人成癮的撲克牌換成手機,一點也不違和。

     

    林煜軒指出,手機成癮不在乎使用的次數,而是找出讓人失控的程度有多嚴重,也就是找出每天使用的時間有多長。這款APP是一款背景程式的設計,耗電量低,安裝設定後不需要再開啟APP,就會自動分析並繪成圖表,可作為個人自我管理,也可分享給指定的家人、朋友或醫師,做為調整的激力。

     

    手機成癮?快用醫師開發的APP找解藥

     

    林煜軒說,APP使用行為一個月後,大數據就能算出個人的行為模式,一旦有超時使用,就會自動發出簡訊通知提醒使用者注意,是一種非常個人化的手機自主管理。

     

    除了手機自主管理的APP外,林煜軒也開發出第二代「作息足跡」(Rhythm),全自動地從手機使用行為,推估睡眠時間與作息的穩定度。希望將生理時鐘(Circadian Rhythm)這項今年諾貝爾獎的主題,從動物研究拓展到手機時代大家都有感的自我覺察。使更多的疾病,不但能診斷、治療、還能「自療」!

     

    由於技術問題,目前這2款APP只免費開放給台灣地區手機Android的系統使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孩子沉迷3C怎麼辦?快做「CPR」解他的癮

    3C族最怕乾眼症 多攝取魚油、亞麻仁油

    乳房疼痛是大問題?可能是肌肉太緊繃了!

    肩胛骨柔軟術 2招小動作「痠痛、虎背」通殺

    每天5分鐘 頸部痠痛自己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手機成癮?快用醫師開發的APP找解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