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護理衛教師最近流行上班時間公然大玩大富翁,原來是…

  • 健康2.0
  • 2018/03/08 19:00
  • 字體放大
  • 護理衛教師最近流行上班時間公然大玩大富翁,原來是…

    護理衛教師最近流行上班時間公然大玩大富翁,原來是…

     

    藥物、飲食及運動是控制血糖的三大要素,其中飲食控制最要重,為了讓糖尿病友能夠分辨以及計算醣類,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首套以本土食物為主的「食物九宮格」,玩法類似大富翁,幫助糖友們輕鬆學會化解醣類的陷阱。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而醣類是影響血糖穩定最直接的食物,很多糖友往往會誤以為只要「不吃飯」就好,殊不知醣類其實可能化身成各種不同的樣貌,因此,有必要先讓患者認識六大食物分類,了解各類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並且能正確分辨醣類是衛教的第一步。

     

    「食物九宮格」將六大類食物化為一張張的「機會卡」(食物圖卡),以1:1等比例的呈現實物照片,詳細標示出份量、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與醣類)、熱量等,並把如蚵仔麵線、牛肉麵、車輪餅、甜不辣、麻糬等常見國民小吃都包含其中,總共收錄了130種食物。

     

    在開業診所服務的衛教師蔡雅萍指出,其實任何食物都並非絕對NG,只要熟悉飲食代換後即使罹患糖尿病也可能享用美食,如白飯1/4碗(50g)=熟麵條1/2碗(70g)=薄吐司1片(30g),彼此可以互相取代。

     

    但也要注意某些「陷阱題」,例如馬鈴薯、南瓜、綠豆、花豆等常被誤認為是蔬菜類,但其實皆屬於全榖根莖類,所以當吃咖哩飯時多吃了馬鈴薯或飯後準備要來碗綠豆湯時,糖友們就應具備有白飯應相應減量的認知。

     

    蔡雅萍衛教師表示,食物九宮格還有空白卡與籌碼的設計,空白卡讓衛教師可以「客製化」題目,配合不同程度與階段的需求,籌碼則讓糖友在答題過程中累積錢幣更有成就感,也符合國人「賭性堅強」的一面。

     

    「食物九宮格」已經在全台北中南東完成後教師種子講座,目前在彰基、三總等醫院已經開跑,未來也將陸續推廣到全台醫院與診所,幫助糖友們輕鬆掌握食物醣類計算的技巧,針對積極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病友來說,即是掌握了維持血糖穩定的關鍵。想要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歡迎洽詢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小時候胖沒關係?小六男童已成糖尿病候選人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中年發福5公斤 糖尿病風險就多3成

    連營養師都害怕!8種高糖地雷食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護理衛教師最近流行上班時間公然大玩大富翁,原來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