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研究:吃對時機,不僅可以減肥,還可控制血糖

2018/04/02 1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早餐真的很重要,現在研究證實,早餐吃的豐盛,不僅可以減肥,還可以改善血糖問題。

 

肥胖是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的主因,因為肥胖阻礙胰島素分泌,讓身體無法有效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根據統計,約8成糖尿病患有過重或肥胖問題,有血糖問題的人,只要減重5-10%,血糖就能控制下來。通常會建議從飲食控制著手來減重。

 

根據國際糖尿病權威學者、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E. Wolfson醫學中心糖尿病科教授DANIELA JAKUBOWICZD指出,有時候造成血糖問題不在於吃了什麼,而是吃的時機。例如吃一片麵包的時機,在早上吃,對血糖的影響比較低,相較於在晚上吃,不會讓人發胖。

 

根據她的研究團隊,將29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總熱量每天設定在1600大卡。實驗組的飲食原則,早餐很豐盛,午餐及晚餐隨之遞減;而對照組則是以目前糖尿病人的飲食建議「少量多餐」。

 

經過3個月的飲食控制後,實驗組體重平均減少5公斤,但對照組反而增加4公斤;在空腹血糖方面,實驗組平均降了54mg/dl,對照組只降了23mg/dl;實驗組平均血糖降了38mg/dl,對照組 17 mg/dl。在胰島素注射方面,實驗組每天降低5個單位,對照組卻上升了2.2個單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人員認為,管理每餐吃的時間有助於血糖控制,而體重下降對於血糖更有幫助,在三餐之中,早餐吃得最豐盛對肥胖者及第二型糖尿病人效益最好,即使是需要注射胰島素的人,也能降低對胰島素的需求。

 

對於這樣的結果,有人贊成,但也有學者認為,每個人的代謝速度不同,應再做更多的研究才是。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心悸、手抖、無力.……,小心血糖太低會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年齡增長 代謝往下 關注血糖血脂

「低糖飲料」比較健康?停經婦女愛喝小心中風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中年發福5公斤 糖尿病風險就多3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