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然蔬果拯救過敏!8種超強營養素全收錄

  • 健康2﹒0 報導
  • 2018/04/10 12:55
  • 字體放大
  • 天然蔬果拯救過敏!8種超強營養素全收錄

    面對季節交替、忽冷忽熱,不僅咳嗽、打噴嚏,這裡也癢、那裡也癢!營養師提供8種抗過敏營養素透過攝取當季天然蔬果,營養均衡,就有助於改善過敏。

     

    兒茶素 不怕異位性皮膚炎

    適量攝取兒茶素可降低皮膚過敏的發疹、發癢反應,又可以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綠茶、烏龍茶都含有兒茶素,其中又未發酵的綠茶含量又比半發酵的烏龍茶更高;市面上的南非茶也有兒茶素。

     

    維生素C 安撫免疫系統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可以抗氧化及發炎,安撫過於暴躁的免疫系統,減緩氣喘、過敏性皮膚炎、鼻炎、眼睛結膜炎等發炎反應。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也說,充足的維生素C能強健細胞和細胞的鍵結,過敏原就不易入侵。新鮮水果中的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維生素C含量都相當高。

     

    檞皮素 抑制腫脹搔癢

    黃淑惠表示,檞皮素屬於類黃酮素的一種,是很有效的抗發炎劑,可抑制痰多、氣管腫、眼睛癢等過敏發炎反應。

     

    蔬菜類當中,洋蔥所含的檞皮素最多,建議適量生吃,因為加熱後有部分檞皮素會被破壞;花椰菜、芥藍、甜椒、萵苣內的含量也都不少。至於水果,蘋果和櫻桃等也都有大量檞皮素,尤其蘋果最多,建議連皮吃,食用前用熱水沖洗表皮,再用軟海綿輕搓,就能免除吃進果蠟的疑慮

     

    OMEGA-3 號召淋巴球一起抗過敏

    OMEGA-3是可以抗發炎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6則會增強發炎反應。當體內的過敏物質入侵時,由脂肪酸製造的「傳遞訊息」物質,號召淋巴球一起打仗,OMEGA-3製造溫和的訊息,有助消弭過敏反應,而OMEGA-6發出的信號較強烈,雖然把外來物質消滅了,自家也砸了。

     

    因此,除了要攝取足夠的OMEGA-3,也要減少攝取OMEGA-6。可以多吃深海魚,例如鮭魚、鯡魚、沙丁魚、秋刀魚等;茹素者可以從亞麻仁油、芥花油等油脂中獲取到。至於OMEGA-6多存在於玉米胚芽油、紅花籽油等,建議過敏者少用。

     

    礦物質鎂 幫助氣管放鬆

    黃淑惠指出,當過敏發作時,誘發氣喘、氣管收縮,鎂能夠幫助氣管放鬆,因此也被當成氣管擴張劑的成分之一。趙強也提到,鎂具有穩定神經傳導的作用,人體缺鎂時,組織胺的生成會增加,使過敏狀況更嚴重。

     

    鎂在綠色蔬菜的含量高,莢豆類也很多,例如四季豆、長豆、扁豆、豌豆等;堅果類、全穀類的含量也不少。

     

    木犀草素 通暢支氣管不咳嗽

    木犀草素是類黃酮素的一種。如果過敏反應已發生,木犀草素有化解作用,讓黏稠液體稀化、支氣管及黏膜通暢,因此對於緩解慢性支氣管炎或過敏咳嗽、氣喘等均相當有效。想要補充木犀草素,可以適量吃芹菜、西洋芹、薄菏、九層塔、甜椒、辣椒等蔬菜。

     

    益生源 刺激好菌生長

    益生菌有助於腸內菌相平衡,黃淑惠指出,當腸道功能提升、免疫能力較不容易失衡,過敏反應就會下降。常喝優酪乳、優格等益生菌豐富的食物,還要記得補充能刺激好菌的營養素「益生源」,幫助益生菌附著在腸壁上自行繁殖。

     

    益生源多存在於寡糖及可溶性纖維中,通常有潤滑感的蔬果中都有它的蹤跡,像是木耳、菇蕈類、瓜類、洋蔥、蘋果等。

     

    前花青素 優質抗氧化劑

    前花青素是抗氧化力很強的植化素,可以抑制組織胺的分泌。前花青素存在紫色、深紅色或深藍色的蔬果內,以葡萄皮和和葡萄籽最多;櫻桃、藍莓、紅莓、覆盆子、蔓越莓、洛神花、黑醋粟、紅醋粟等也有豐富的前花青素。

     

    趙強建議將整顆葡萄放進果汁機攪打,連皮帶籽吃,效果最好;如果只是放入嘴巴咬碎,對葡萄籽的擊破度不高,攝取到的前花青素有限。

    更多【抗過敏祕訣】點這裡
    【調整體質】醫師建議這樣選

     

    ◎ 撰文/黃筱珮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天然蔬果拯救過敏!8種超強營養素全收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