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曾金月 報導 2018/04/16 17: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脂肪肝已成為肝病的主流,但幸運的是,被檢查出來有脂肪肝,減重是它的特效藥,也就是說,它可被逆轉、有機會回復正常的!

 

把原因搞清楚 糖尿病人先控糖

治療脂肪肝得從造成脂肪肝的成因著手,例如,飲酒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只要戒酒就能改善,因為B型肝炎病毒或C型肝炎病毒、藥物或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等引起,就得先把疾病控制好,糖尿病患者使用控血糖藥物、高血脂患者用降血脂藥物等,肝臟發炎的情況就能獲得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一般不需要治療,但經過很長的時間,有部分的人會出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也就是嚴重性的脂肪肝。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表示,脂肪肝目前並沒有特效藥物可用,一般會建議患者從運動與飲食著手,而對少數的嚴重脂肪肝患者,肝指數超過2倍時他才會給予保肝片、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與E等。

 

 

有動就會改變 每天快走15分鐘

運動是治療脂肪肝的一帖特效良藥,以往都認為有氧運動效果最好,但曾經參加歐洲肝臟研究協會年會的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指出,在大會中的研究報告卻顯示「只要有動,就會有改變」打破以往的認知,所以,不管是有氧或無氧運動都適合,重點是要站起來動!他經常建議患者,最好每周運動5次,每次1小時的中強度運動,也就是微微出汗,運動有點喘,但還可與人說話為原則。

 

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對治療脂肪肝患者很有一套,之前才幫一位體重破百的男士,不靠任何藥物,在半年內減去37公斤,不僅他的中至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肝指數異常等,隨著體重下降而回到正常。

 

單純的脂肪肝是不必吃藥,從體重控制著手,粘曉菁提到,飲食原則是不要吃甜食與高油脂的食物,而且要做到「有吃就有出、有吃就要動」,但「運動333」是不夠的,她通常會鼓勵患者,每天至少要15分鐘中強度運動,如果能超過30分鐘更好,不僅能夠消除脂肪肝,還具有養生作用,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在她眼中,快走就是很好的中強度運動,每天走1萬步就能達到運動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很多人在減重時都以為少吃就好,粘曉菁提醒,減重時不能產生飢餓感,不然很快功虧一簣,所以吃對很重要,每日糖分的攝取應占總熱量的10%以下,並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如魚類、豆類,她提供一個好記的口訣「沒有腳的比兩隻腳的好,兩隻腳的又優於四隻腳的」。常應酬喝酒的人,要適度的節制酒量,有肥胖、糖尿病或血脂過高者,適當的減重、少吃澱粉類、少吃高脂肪食物。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眩暈」發作天旋地轉想吐,2技巧減少眩暈復發
骨科醫師教你 3招甩開足底膜炎
從8種日常行為,看出「極早期」失智症
市售健胃整腸藥怎麼吃?飯前飯後吃錯,有吃等於沒吃
每天晨起做這3件事,就能遠離5大疾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