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咦!肉毒除皺怎麼愈打愈沒效?研究:藥劑不純打3次就會產生抗藥性

2018/05/07 18: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打肉毒桿菌素除皺效果好,已成為醫美微整形的熱門項目,但漸漸有人發現,好像愈打愈沒效?醫師提出警告,注射肉毒桿菌素除皺也會有抗藥性問題,民眾在注射時應注意品質是否純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開業皮膚科醫師楊育莉指出,肉毒桿菌療程因為能夠達到除皺效果,已成為逆齡回春的首選,很多子女送給媽媽當母親節禮物;甚至也有年輕族用它來維持年輕美麗的樣貌,不過近來已發現,反覆施打肉毒桿菌素卻出現抗藥性、影響效果。

 

肉毒桿菌素中的神經毒素能抑制肌肉收縮,達到除皺的效果;但有的肉毒桿菌素含有複合性蛋白,這些複合性蛋白不但沒有作用,若將複合性蛋白打入體內,可能引發免疫反應,使效果遞減。

 

歐洲肉毒研究權威、德國漢諾威醫學院神經學教授Dr. Dirk Dressler研究發現,肉毒桿菌素中複合性蛋白為誘發人體抗體的元凶,不論在疾病治療或醫美應用上,只要施打的是含有複合性蛋白的肉毒桿菌素,就可能出現抗藥性、影響療程效果,有受試者僅施打3次後就產生抗藥性,出現效果下降或無效的情形;若使用純淨的肉毒桿菌素,無論是大劑量(400-1,200單位)、施打在哪個部位、僅間隔三個月就反覆施打,皆未檢驗出抗體。

▲肉毒桿菌素不只是年長者逆齡回春首選,也深受年輕族的喜愛。

 

2016台灣肉毒桿菌素使用者調查發現,36.7%反覆施打肉毒桿菌素的使用者,曾有效果下降及失效的經驗。在醫美診所工作多年的蘇小姐,因工作之便,注射肉毒桿菌素長達10年之久,除了在門診中常有患者表示「肉毒好像愈打愈沒效」的疑慮,連她自身的經驗也是如此,打到最後總覺得「皺紋好快就長出來了!」因為效果維持時間越來越短,最後也索性就不再打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彥宇也說,常聽到有人說「打肉毒,抗藥性發生的機會很低」、「打的劑量小或是施打次數不頻繁,就可避免抗藥性」,其實,國外研究已證實,一旦產生抗藥性,需間隔36個月後再施打肉毒桿菌素,才會產生效果。

 

過往因為純化技術的侷限,無法將複合性蛋白從肉毒桿菌素中去除,消費者選擇有限;不過目前台灣已核准的三款肉毒桿菌素中,新一代肉毒桿菌素已經完全不含複合性蛋白,可以避免抗藥性問題。

 

趙彥宇提醒,醫美療程就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好,因此療程的相關選擇千萬不能隨便,除了諮詢肉毒桿菌素成份外,對於預期效果也要與醫充分溝通,並選擇專業合格的醫師。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湯匙敲一敲變漂亮!3個「美容穴」除皺掃暗沉    
不同年紀的飲食養生法,男女皆宜「抗老四寶茶」
這杯熱飲超神奇!抗老、紓壓還能降血壓
小心壓力正在毒害你!醫師教你 減毒飲食抗衰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