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腸病毒最怕「這桶水」,今年靠它趨吉避凶

  • 健康2.0
  • 2018/05/23 15:22
  • 字體放大
  • 腸病毒最怕「這桶水」,今年靠它趨吉避凶

    腸病毒最怕「這桶水」,今年靠它趨吉避凶

    示意圖/TVBS

     

    天氣漸熱,腸病毒已進入流行季,由於病毒傳染力極強,小兒感染科醫師提醒,家中有5歲以下的幼兒都要小心腸病毒的威脅,應多注意家人的衛生習慣;育兒專家豆豆媽咪分享腸病毒最怕的消毒水調製法,為家人健康把關。

     

    根據疾病管制署的最新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腸病毒疫情已逐漸加溫。在上一周期的腸病毒健保急門診就診人次達8004,包括有2名腸病毒重症個案,分別是出生才4天的男嬰及一名3歲女童,今年迄今已累計7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比去年同期高。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王俊隆指出,每年夏季為腸病毒流行期,5歲以下的幼兒是感染腸病毒71型重症的高危險群。腸病毒發病特徵為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但約有5到8成的感染者症狀輕微,與一般感冒相似,容易疏忽而傳染給年幼的孩童。

     

    腸病毒傳染力極強,主要是經由飛沫接觸及腸胃道傳染,只要接觸到病人的口鼻分泌物、咳嗽、打噴嚏飛沫,或接觸到遭污染的玩具,都有可能被感染的風險。

     

    王俊隆提醒,若家中幼童有持續嘔吐、嗜睡、肌躍型抽搐、活動力不佳等重症前兆,就應立即就醫。預防腸病毒除了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注意居家及校園等環境的清潔和通風,兒童玩具常清洗及消毒,家長回家後應洗手和更衣後再接觸幼童,病毒流行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才能降低感染機會。

     

    腸病毒最怕「這桶水」,今年靠它趨吉避凶

    示意圖/TVBS

     

    豆豆媽咪吳霈蓁指出,目前對於腸病毒有效的消毒方法為含氯漂白水、煮沸及日曬(紫外線)。所以漂白水是消毒的利器,她便經常家自製消毒水使用;調配時應穿戴防水手套、口罩與圍裙,並注意保持環境通風。

     

    擦地桌椅、地板等環境消毒水濃度為500ppm,以10公升的清水(1250c.c.容量的寶特瓶,8 瓶),加入100c.c.漂白水;用於處理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消毒水濃度則為1,000 ppm,即以相同份量的清水加入200 c.c.漂白水。

     

    吳霈蓁指出,環境、器具等使用消毒水後,靜待10分鐘後,再用清水拭擦一次即可完成消毒步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腸病毒重症案新增2名,連孕婦也要當心
    腸病毒專屬菜單 胡瓜鯛魚蛋花粥    
    腸病毒吃不下?火龍果香蕉冰淇淋補充營養
    營養師教你3款精力飲 天天喝不感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腸病毒最怕「這桶水」,今年靠它趨吉避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