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內障手術後又視力模糊?竟是這個問題,愈年輕愈易發生

2018/05/24 13: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咦,怎麼動完白內障手術,還會視力模糊?眼科醫師指出,後囊袋混濁在白內障術後數月或數年都可能發生,而且愈年輕發生率愈高,術後3年約有4成,小於50歲者約7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2歲的張先生兩年前接受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術後視力1.0。今年初感覺視力模糊,以為又有白內障。門診檢查發現水晶體後囊袋混濁,當場在門診接受治療,之後回診視力又恢復為1.0。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後囊袋本身就像一層透明保鮮膜,是水晶體的一部份,隨著時間可能細胞聚集増生變得混濁而影響視力。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清除後,留下水晶體後囊袋以放置人工水晶體,藉由人工水晶體可矯正視力。

 

吳仁斌說,後囊袋混濁並非白內障再次發生,而是白內障手術後可能的併發症之一,後囊袋混濁在手術後數月或數年都可能發生,越年輕發生率越高,術後3年約有40%的發生率,年齡小於50歲者約有70%會發生,主因是年輕的細胞增生速度比老年人快。

 

後囊袋混濁可於在門診中先以散瞳劑讓瞳孔擴大,麻醉眼藥水進行局部麻醉後,用YAG(雅鉻)雷射將囊袋劃開透光,不必進開刀房。再配合消炎眼藥水一週,門診追蹤即可。

 

吳仁斌提醒,白內障術後發生視力模糊,並非一定都是後囊袋混濁,可能是因為高血壓、糖尿病造成眼底視網膜病變,或高度近視、老化等合併黃斑部病變,因此當視力出現變化時,應儘早就醫鑑別診斷,才能對症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Tip:白內障的症狀

白內障主要症狀是視力模糊,看東西會產生影像重疊、光圈光暈、對比視力降低,一整天感覺就是霧霧的,點眼藥水眨眼也沒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驚!少了這些維生素,肌肉男變「弱雞」、養生熟女竟視茫茫
視力模糊、扭曲、出現閃光 高度近視族要防眼睛「過勞死」
8眩暈、視力模糊…小心快中風!1分鐘測中風指數
整天黏手機、近視飆升 竟是早發性白內障    
搶救學童惡視力 高長研究:每天多戶外活動80分鐘可有效延緩近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