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前一秒想到、下一秒就忘?這2件事威脅你的大腦

2018/05/24 14: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年過45歲以後,記憶力愈來愈糟,常忘東忘西,或是前一秒鐘才想到要做的事情,下一秒就忘光光,有些人甚至一個字到嘴邊,卻怎麼也說不出口。「這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耕莘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方識欽直言,已有許多研究指出,記憶力確實會隨著年紀退化,不良的生活作息及壓力更會加速大腦的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威脅1 壓力 害你失去判斷力

人腦大約像一個葡萄柚大,重約1400克,這麼小的器官中,有1000億個神經元(NEURON)構成,也就是神經細胞(NERVE CELL),它們彼此間相連成非常複雜的網絡收發訊息。腦神經細胞與身體的任何器官一樣會退化,國外研究顯示,腦細胞每天約死掉10萬個,所以到了40歲以後,很多新的記憶都記不起來,留在腦海裡的大都是過去的記憶。

 

尤其工作壓力大時,更會傷腦,讓腦袋無法思考。方識欽醫師表示,當人面臨壓力時,大腦中樞會過度活化,傳達「危險」訊號給大腦細胞,大腦細胞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全力應付大腦中樞下達的指令,迎戰主人因為壓力引起的焦慮不安、恐懼害怕等情緒反應。情緒中樞位於大腦的最深層,可以掌控大腦其他區塊,讓人失去理性判斷與思考,曾有一位希臘哲學家曾如此形容,牙痛時連他也無法思考,會讓人失去理智,做出錯誤的決策。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威脅2 看電視 降低你的思考力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回家後更懶得動,只想攤在沙發上看電視或是玩手機遊戲,方識欽醫師說:「這樣只會讓大腦愈來愈簡單,無法思考複雜的事情。」久而久之,記憶力愈來愈差,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人的記憶在27歲時達到高峰,之後開始走下坡,年紀愈大,大腦整理記憶的速度愈來愈慢,無法快速學習新的事物。但科學實驗證明,在給予充分時間的狀況下,老年人的記憶與學習可以跟年輕人一樣好。

 

◎ 撰文/JANNET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10分鐘,梳一梳「7大奇穴」養生防病又醒腦
每天搓背10分鐘 「撫觸療法」活化失智大腦、不焦躁
國人最怕大腦、心臟與眼睛失去健康,血壓放任不管,器官容易說掰掰
早晨一杯果菜汁,腦身心變年輕!專家叮嚀2件事
只要5分鐘的頭皮回春術 活腦紓壓還能改善肩頸僵硬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