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皮緊繃、髮絲變細…這些情形可能是禿頭前兆!

2018/05/24 17: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頂上」風光逐漸褪去,你察覺到了嗎?若出現異常落髮的情形,就要盡快就醫,請醫生做出解決方式的建議;不過若懶得計算掉髮量,其實也有10個徵兆可以注意。

 

頭皮異常出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頭皮容易出油時要注意了!雖說頭皮會自然分泌汗水和油脂來滋潤頭髮,但如果頭皮時常看起來都處在油膩膩的狀態,就要小心可能是毛髮量減少,或是壓力過大所導致。

 

 

示意圖/TVBS

 

時常覺得頭皮緊繃,頭髮也常處在蓬亂毛燥的狀態

可能是皮脂分泌不足或過度清潔所導致,如果每次洗頭都會掉很多頭髮,梳頭時頭髮也會夾在梳子上,就要小心。

 

頭皮時常發癢、頭皮屑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是常有頭皮癢、頭皮屑情形,即使剛洗過頭也一樣,這時也得要小心,因為若是頭皮發炎等病變引發的頭皮癢,則會引發掉髮、禿頭等狀況。

 

頭髮由粗變細

頭髮如果突然從粗硬變軟變細,要留心可能是早期雄性禿,另外,沒彈性的頭髮很容易一扯就斷裂,自我檢測方法可以將一撮頭髮捲在手指上,放開後頭髮能很快恢復原狀,就表示頭髮還很健康。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皮發炎紅腫

如果發現自己有頭皮發炎與紅腫癢等狀況,很有可能被細菌感染或頭皮生病,嚴重的話有可能併發出其它頭皮症狀,需要小心提防。

 

頭皮變厚,按壓有下陷感

這種現象在醫學上稱為「脂肪層水腫」,是局部淋巴循環不良造成,長期下來會引起嚴重掉髮。

 

髮線越來越高

從兩耳向頭頂畫弧線,如果兩鬢凹陷的髮線越靠近弧線,即表示掉髮越嚴重,如果髮線離中央弧線2-3公分,算是還能接受的範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紮馬尾越紮越小束、男性頭髮空隙越來越大

若是出現這樣的狀況,就是頭髮已經開始遠離你了!這時得趕快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看看可以採取何種補救措施。

 

頭皮太硬

太硬的頭皮可能是裡面的黏多醣物質不足,黏多醣就像玻尿酸,可以促進血管柔軟、幫助生髮。怎樣判別頭皮有沒有變硬?可以張開10根手指貼在頭皮上,以畫圈的方式轉動手指若頭皮跟著一起動,代表頭皮健康且柔軟,反之手指彷彿直接碰到頭蓋骨的話,說明頭皮已變硬不太健康,有可能會引起掉髮、禿頭等症狀。

 

基本上,面對掉髮不用太過擔心,很多時候只是頭髮生長周期的正常現象,但若是出現以上所提到的各種徵兆也不能輕易忽視,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這句話放諸四海皆準,用在禿頭的預防上,一樣是可以通的!

 

◎ 本文摘自/《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彭賢禮、張宏嘉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只要5分鐘的頭皮回春術 活腦紓壓還能改善肩頸僵硬
選洗髮精前,先搞懂你的頭皮屬性:關鍵在「頭皮出油速度」
一覺醒來鬼剃頭?中醫告訴你 補肝腎生髮3關鍵
頭髮變白代表「老了」嗎?權威醫師告訴你箇中學問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