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蔬菜水果都吃為何還便祕?原來是缺了「這個」

2018/06/07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沒有挑食,蔬菜、水果來者不拒,生活作息也無太大變化,但為何還會出現便祕?答案竟是缺少水分!醫師提醒,身體在夏天時,水分流失更多,因此,記得要多喝水,而且要慢慢喝,才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夏季戶外炎熱,經由皮膚流失的水分較冬季多,即使都在冷氣房,也會因空調流失水分。水分流失量增加,喝水量不足,如果未能適時補充,容易使得小便減少,腸道回收水分增加而造成便秘。

 

在她門診中發現,天氣愈熱,便祕的患者比平時增加3成,甚至原本有便祕但控制好的小朋友,也會出現些微惡化的狀況。

 

5歲的小宇平時胃口很好,不挑食。最近因為常常抱怨肚子痛、屁屁也痛。被帶去看醫師,醫師除了發現他的嘴唇乾裂,肛門也有肛裂,診斷為功能性便秘及肛裂,經飲水評估與相關衛教後,排便狀況逐漸改善。

 

水該怎麼喝?

 

戴季珊建議,除了從食物所獲得水分外,最好喝白開水,喝水量依體重每公斤乘上30c.c.水。以一杯300c.c.的水為基準,1-3歲幼兒須每天飲用3杯,幼兒園與國小低年級4杯,國小中高年級6杯,國高中生每天女生7杯、男生9杯;如果天氣炎熱或出汗較多,則須額外多加1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進行體能、戶外活動時,每15至20分鐘補充水分;喝水應分次飲用,不可一口氣灌入大量水, 並計算每日總量。此外,留意身體的缺水警告,如:尿量是否減少,尿液顏色是否偏黃。

 

預防便祕上身,記得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適量的運動,養成固定排便習慣。戴季珊提醒,夏天天氣炎熱,水分流失機會增加,更應注意水分的補充,以免便祕、脫水等問題,當出現便祕徵兆時,尤其是小朋友,應儘早就醫,以免留下成長的中不可逆的傷害。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便秘吃什麼最有效?營養師:吃「這個」小小一碗勝過3碗高麗菜!
吃纖維解便祕?營養師:這2款「拳頭大」水果很有效!
中醫師吳明珠3絕招 解便祕快速通便
養便意不便祕!早上起床2件事 腸子順暢不塞車
馬桶上滑手機小心便祕!5個自然法 人生變「好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