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5種肝病不痛不癢,醫師教你用「5%祕訣」消脂肪肝

  • 健康2.0
  • 2018/06/20 14:59
  • 字體放大
  • 這5種肝病不痛不癢,醫師教你用「5%祕訣」消脂肪肝

    肝病一直被稱為國病,而每年死於肝臟相關疾病的人數至少1萬3000人。在這個談癌色變的時代,要預防肝癌的發生,首先要清楚肝病3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因此,只要盡量避免肝臟反覆發炎,就能遏止肝病惡化下去的命運。國泰健康管理顧問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表示,國人對肝病有很多誤解,為了不要讓自己太過恐慌,就得先了解形成肝病的原因,再避免它的發生。

     

    這5種肝病不痛不癢,醫師教你用「5%祕訣」消脂肪肝

    示意圖/TVBS

     

    肝病大致可分為幾類:

    1.病毒性肝炎:常見的有A、B、C、D、E型,其中A型與E型主要是因為不潔的飲食所傳染,B、C、D型肝炎與體液接觸,如輸血、性行為與共用針頭所致。

    2.酒精性肝炎:主要與飲酒過量有關,不過喝酒也會導致脂肪肝。

    3.藥物性肝炎:大多吃到來路不明的藥物,少數人服用治療藥物時也會發生。

    4.自體免疫疾病:自體免疫系統受破壞所引起,如紅斑性狼瘡等。

    5.脂肪肝、脂肪性肝炎:飲食熱量過剩,攝取過多的油脂,或是喝酒。

     

    馬偕紀念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胡光濬指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約1.3至1.5公斤,是體內新陳代謝與解毒、排毒的器官,並產生可將醣類、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代謝的大量酵素,儲存代謝產生的物質,以及分泌膽汁,協助小腸消化吸收,並將不需要的膽紅素和膽固醇排出體外等。因此,肝臟可說是最大的化學工廠以及解毒工廠。

     

    只要減重5% 脂肪肝就明顯消退

    肝臟是沒有神經的臟器,即使肝臟處於發炎狀態,它也是默默進行,讓人無所察覺,除非肝腫大到壓迫附近其他器官組織造成疼痛,才會讓人感覺右上腹痛痛的,甚至有的人GOT、GPT肝指數超過600單位(標準為40單位)以上,才可能出現些許不適症狀,直到抽血、影像學檢查才被發現肝有問題。

     

    胡光濬以脂肪肝為例,抽血檢驗肝指數無法據以判斷脂肪肝,但透過超音波檢查會發現肝臟上面有一層油亮的光澤。脂肪肝並沒有什麼特效藥可治療,發現肝臟滿是脂肪時,最重要的就是趕快減肥加運動,只要減重5%,脂肪肝就能明顯消失。如果喝酒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就得戒酒與減肥並行,戒酒一段時間後,也能看到肝臟明顯的變化。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 重點可不同
    他酒量好卻不傷肝!肝臟權威簡榮南 分享肝臟減脂祕方
    餐餐外食好毒?攝取3種「必需品」減輕肝腎負擔
    疲勞、嘴巴苦?睡錯時間也傷肝!中醫教你按腳疏通肝經
    肝是沉默的器官…「腹部照妖鏡」B、C肝帶原者應每半年做一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5種肝病不痛不癢,醫師教你用「5%祕訣」消脂肪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