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正妹臉上青春痘、粉刺總是好不了?當心蠕形蟎蟲作怪

2018/06/25 17: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連日來的高溫,不只造成體感溫度破表,甚至連皮膚都出現丘疹膿疱的「酒糟危肌」。醫師發現,門診人數有增加的趨勢,但因民眾常誤以為是青春痘或粉刺而延誤就醫,甚至在臨床上也發現不少人是「類固醇」上癮者,增加治療的困難。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出,酒糟是一種很難纏的皮膚炎,致病機轉不明,包括免疫系統、紫外線、基因以及表皮功能缺損等,尤其今年天氣特別炎熱,更是酒糟的好發季節。

 

常見酒糟的症狀為臉部微血管擴張、潮紅,或佈滿如痘痘般的丘疹和膿疱。許多患者將酒糟誤認為是過敏或是青春痘,隨意買藥塗抹,導致狀況加速惡化,或是在治療酒糟時,因面臨短暫惡化期而放棄。

 

▲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比正常人多出4到10倍。(示意圖/TVBS)

 

目前治療酒糟最常用是口服藥,包括四環黴素類、血管收縮劑、A酸或類固醇治療,或是給予減少皮膚發炎的外用藥。由於類固醇治療效果顯著,也會使皮膚變得更加敏感,過度依賴類固醇會讓症狀反覆復發,長期治療下來,常讓患者失去信心與挫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開業皮膚科醫師林政賢不諱言,臨床上不乏遇到類固醇治療上癮者。30歲的蔡小姐,過去8年飽受皮膚泛紅、雙頰遍佈丘疹的困擾。遍尋北中南各大中西醫,不惜砸大錢買保養品,總是不見效果,最後只能仰賴類固醇治療酒糟,才勉強把症狀壓下來,但只要停用就會復發,症狀十分不穩定。

 

據國內最新研究報告發現,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平均比正常人多出4到10倍,臨床治療經驗發現,減少臉上蠕形蟎蟲的數量,能有效降低發炎反應,改善丘疹膿疱的症狀。

 

▲身受酒糟所苦的蔡小姐,呼籲病友耐心接受治療。

蔡小姐是較為嚴重的酒糟患者,林政賢除了建議她戒斷類固醇治療,並嘗試使用新型抗蟎蟲藥膏及口服四環黴素治療2個月後,臉潮紅、微血管及丘疹狀況大幅緩解,目前持續用新藥治療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政賢提醒,酒糟患者除了耐心配合治療外,平時的保養要盡量簡單溫和、減少皮膚刺激或過敏;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含酒精的飲料;另外,日曬、情緒緊張、壓力大,處在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等,也容易使酒糟變得更加嚴重,所以盡可能地避開危險因子,減少酒糟發作及再度惡化的機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林政賢醫師

提供  

相關文章 

臉上的紅斑、丘疹反覆發作難根治?恐是上萬隻蟲蟲作祟
臉上長黑斑是肝脾腎出問題 中醫師推薦這3組「特效食療」
9夏日蚊蟲多 10種止癢偏方有效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