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叔不明原因全身疼痛 竟是得到「公主病」

2018/06/26 15: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清明節過後,50多歲的蕭先生滿臉憂鬱、眉頭深鎖來到醫院慢性疼痛科診間。未待醫師開口,就急著請求醫師給他止痛藥,原來他全身疼痛的症狀已困擾數月,看遍各醫院不同科別,都未能解決他的苦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慈濟醫院慢性疼痛科莊淨為醫師為蕭先生檢查後,診斷是「纖維肌痛症」,這類病人經常是做過各種生理檢查都正常,卻查不出原因,但就是會感到「這裡痛、那裡痛的」不舒服,還可能被誤認為是無病呻吟,才有「公主病」的俗稱。在給予蕭先生藥物,並建議他同時調整生活作息,一個月後,才擺脫全身性疼痛。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慢性、廣泛性且持續性的疼痛,對任何刺激產生超乎預期的「疼痛放大症候群」,它可能遍及全身,會感受到疼痛跑來跑去,進而開始影響睡眠及感官,記憶力和認知功能都會跟著下降,讓人精神耗弱,情況會一直惡性循環。美國歌手Lady Gaga(女神卡卡)也不敵它的摧殘而暫時告別歌壇。

 

莊淨為指出,纖維肌痛症好發於30、40歲的女性,但男性、青少年及老年人雖然較少發生,但也不可輕忽,依據臨床醫療研究統計,台灣的盛行率約為6%至7%,全世界更高。

 

目前纖維肌痛症確切的原因不明,科學家大多認為是神經系統不正常放電,造成神經失調而產生疼痛感;觸發因子可能是突發性的生理或心理壓力,臨床上常見於遭受巨大壓力後,如車禍、過勞、受虐、失業、親友過世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莊淨為提到,纖維肌痛症狀相當多樣,不是抽血或影像檢查就可以確診,必須整合各科檢查資訊,透過「纖維肌痛症問卷」相關工具,以仔細排除的方式來診斷。治療纖維肌痛症的方式,除了透過藥物,也可透過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均衡飲食、調息律動、伸展操,都有助於減輕疼痛、疲勞與焦慮症狀,告別疼痛。

 

莊淨為醫師提醒,若全身性疼痛超過3個月,長期性疲勞、焦慮,請務必找專科醫師解惑診斷,及早確診才能對症治療,讓自己脫離不間斷的疼痛折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不明原因這裡痛、那裡痛,1分鐘自測有沒有「公主病」
大叔肩膀疼痛以為五十肩,不料竟是胸腺癌轉移
脖子劇痛手無力 竟是頸椎腫瘤作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